連江-福建啟動「通水工程」 最快2019下半年「共飲一江水」

▲▼福建連江海域。(圖/CFP)

▲福建連江海域。(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連江縣長劉增應13日抵達福州連江黃岐碼頭,展開為期4天的行程。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官方14日透露,為早日實現「榕馬共飲一江水」,目前福州市連江縣已啟動官嶺至黃岐鎮區供水工程。

據了解,該工程是黃岐半島及馬祖供水的組成部分,分兩期建設,一期計劃從官嶺村的可門港水廠鋪設管道至筱埕鎮的蠣塢村,供水規模為5萬噸/日,投資約95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3億元),目前進入招投標階段,計劃近期動工,工期為一年;二期計劃從蠣塢村鋪設管道至黃岐鎮區,投資約1.5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8億元),作為黃岐半島及馬祖供水的組成部分,滿足環馬祖澳旅遊區的用水需求。

▲▼福建連江海域。(圖/CFP)

此外,馬祖位於台灣海峽正北方,由36個島嶼、礁嶼組成,與連江黃岐隔水相望,主要依靠水庫蓄水、海水淡化及船運淡水,供水成本不僅較高,還易受天氣影響。2002年5月,福州曾通過船隻運輸2300噸自來水,向遭受缺水之患的馬祖緊急供水。

向馬祖通水的主要水源來自塘坂引水工程。塘坂引水工程取水自敖江,分二期建設,一期已建成通水,日供水能力15萬噸;二期全長約56.9公里,總投資9.4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2億元),引水規模為60萬噸/日,現已全面動工,主線今年下半年有望完工並通水。

「該工程將解決當地的燃眉之渴,造福兩岸群眾」。連江海峽水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裴道曉表示,「2019年底前,可門經濟開發區及黃岐半島的供水規模將從6萬噸/日增至27萬噸/日,滿足當地的工業用水和生活用水需求,為向馬祖供水提供重要保障」。

▲連江縣長劉增應率團抵福州 榕馬會談「新四通」備受關注。(圖/中新網)

▲連江縣長劉增應率團抵福州。(圖/中新社)

劉增應指出,隨著兩岸交流越來越緊密,馬祖旅遊人數倍增,飲用水問題逐步凸顯,希望福州連江和馬祖兩地能加快步伐解決「通水」問題,讓彼此心靈更為契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