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廚程安琪分享家傳年味 學起來包辦每年團圓菜!

▲▼年夜飯。(圖/pixabay)

▲看著家人每年忙碌的身影,現在跟著名廚的食譜書,學著包辦家中年菜!(圖/示意圖/pixabay)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每年春節,看著家人在廚房忙進忙出,好不辛苦!其實年菜看似繁複,但只要掌握好食材與做法,有心也能端出一桌好菜。烹飪教育家傅培梅的大女兒程安琪,曾陪著媽媽一同主持美食節目,傳承一手好廚藝,也出版多本食譜書。近年因為弟弟的關係,回想起小時母親為全家人準備過年食物的忙碌模樣,因此把腦海中的年味、家中私房菜一一記錄下來,不只分享給讀者,更是程安琪爬梳家族飲食記憶的心血結晶,共91道私房菜及手工菜食譜,典故與烹調訣竅也不藏私,讓讀者輕鬆學會名廚家的年節料理!

▲▼程安琪,名廚,家傳,年菜。(圖/橘子文化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八寶飯。(圖/橘子文化提供,下同)

經典甜品>>八寶飯
八寶飯雖然在市面上很容易買到,但做法其實很簡單,自己做還可以控制甜度,符合現代人「少糖」的飲食習慣。對於程安琪來說,八寶中不可少的是橘餅、大紅豆和桂圓肉,蒸過之後味道融合,十分合味。把糯米改成蒸熟壓碎的芋頭,還可做成「八寶芋泥」。

材料:
圓糯米2杯、豬油2大匙、豆沙½杯、紅棗4粒、冬瓜糖、桂圓肉、大紅豆( 甘納豆 )、橘餅、糖蓮子適量

調味料:
白糖1大匙、冰糖1½大匙、桂花醬½茶匙、太白粉水適量

做法:
1. 糯米洗淨,加1⅓杯水,煮成糯米飯,趁熱拌入1大匙豬油和糖1大匙。
2. 紅棗泡水至軟後切下棗肉,其他乾果也視需要,切小一些。
3. 取1個大碗,塗上1大匙豬油,放入冰箱中冰10分鐘、使豬油凝固。
4. 碗中排上各種乾果,再放入糯米飯,當放到一半量的糯米飯時,放入拍扁的豆沙,上面再舖上糯米飯。
5. 入鍋蒸2小時。倒扣在大盤中。
6. 用1杯水加冰糖煮融化,太白粉水略勾薄芡,放下少許桂花醬攪勻,淋在八寶飯上。

名廚Tips:
做甜點心要使用圓的糯米較有黏性。糯米不吸水,所以1 杯糯米只要加杯的水,放入電鍋煮成糯米飯即可使用。

▲▼程安琪,名廚,家傳,年菜。(圖/橘子文化提供)
▲佛跳牆。

經典湯品>>豐盛家常佛跳牆(陳盈舟老師示範)
近年在年菜預購市場上,佛跳牆是超受歡迎的選項。以下的佛跳牆食譜,是由陳盈舟老師提供的一道較家常、偏台式口味的簡易佛跳牆,台式佛跳牆口味上呈現出加了煸蔥、炸蒜與紅蔥的香氣。其中,芋頭是台式獨有的食材;若想做港式佛跳牆,則要以老母雞、金華火腿等熬製2天做為上湯,食材不經油炸且不加蔥蒜,講求原味。

材料:
小排骨300公克剁小塊、熟豬肚片12片、鵪鶉蛋12個、水發魚皮絲300公克、栗子12粒、炸芋頭塊12塊、熟筍片半杯、紅棗6粒、蔥段適量、炸蒜頭6粒、扁魚乾2片

醃小排骨料:
蒜末1茶匙、五香粉½茶匙、醬油1大匙、白胡椒粉½茶匙、糖½茶匙、鹽少許、地瓜粉3大匙

調味料:
酒1大匙、淡色醬油1大匙、鹽適量、高湯5杯

做法:
1. 將小排骨加入醃小排骨料拌勻,醃1小時後加入地瓜粉拌勻,放入7~8分熱的油中,炸至有硬度(要炸得夠透、夠乾才耐燉),就成了排骨酥。
2. 魚皮加蔥、薑及3杯水煮3分鐘,撈出魚皮。
3. 用2大匙油煎香扁魚乾,夾出備用。
4. 另用1大匙油爆香蔥段,淋下酒和醬油,並倒下高湯,加鹽調味,煮滾。
5. 準備一個燉盅或甕,先放入筍片、芋頭塊、栗子、豬肚、鵪鶉蛋(沾滾醬油後,也炸過)、扁魚乾、魚皮絲、排骨酥、炸蒜頭和紅棗,最後倒入高湯,放入電鍋蒸1小時即可完成。

▲▼程安琪,名廚,家傳,年菜。(圖/橘子文化提供)
《過年囉!歡喜團圓做年菜》
作者:程安琪
出版社:橘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12/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64112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