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先「喊聲」向金門供電 陸委會反駁:10年內不缺

▲金門,發電,通電,楊鎮浯。(圖/金門縣政府)

▲大陸國家電網福建公司表示,已規劃透過海底纜線向金門供電,待工程實施。(圖/金門縣政府)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金門縣長楊鎮浯日前率縣府團隊前往福建、廈門,洽談兩地合作事宜。大陸國家電網福建公司昨即表示,已規劃透過海底纜線向金門供電,待工程實施。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按台電公司評估,待今年第一部新發電機組進駐商轉後,金門10年內無供電疑慮,故現階段無必要性、急迫性

面對陸方所提「新四通」,邱垂正重申中央主導權,強調有關兩岸通水、通氣、通電、通橋等,必須經兩岸協商、溝通,由我中央機關全盤衡量,與陸方商談相關問題後,才能有效實施

邱垂正以去年8月的兩岸通水為例,指兩岸通水是經雙方政府授權的海基會、海協會簽署共同意見,才逐步推動,加以落實,屬中央職權。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不過,面對離島建設、發展,邱垂正表示,長期以來,政府照顧離島建設、發展,支持金、馬與福建地區「先試先行」交流、合作,但必須符合政府政策、現行法律規範;政府會持續努力與地方溝通,優先處理可「操之在我」部分。

有關金門電力使用問題,邱垂正指出,金門與大陸通氣、通電問題,地方上皆有議論,按台電公司推動金門塔山電廠發電計畫,第一部新發電機組進駐商轉後,金門10年內無供電疑慮。

基此,邱垂正表示,有關金門與大陸通電問題,現階段沒有必要性、急迫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