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通電/「酌情向大陸買電」 前立委楊應雄曾提案修法

▲▼前立委楊應雄(中)曾提案向大陸購電。(圖/ETtoday資料照)

▲前立委楊應雄(中)曾提案向大陸購電。(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儘管大陸方面早在2006年便有「金廈通電」、「閩電東送」的想法,但礙於兩岸關係,「通電」遲遲沒有成功,而台灣方面,其實也有人認為這是解決金門缺電的好方法。前立委楊應雄在2015年時便向立法院提案要求修改《離島建設條例》,增加「若離島用電不足,可酌情向大陸買電」等相關條文。

當時擔任立委的楊應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金門向大陸購電的問題2013年5月曾被外界討論過,只不過,當時台電公司認為「成本過高」不可行。現實狀況是大陸電價比台灣便宜,若是從福建接電纜過來,距離比台灣本島更近、更方便,「水都可以引過來,電當然也可以」。

他提到,金門採用「獨立火力發電」,沒有辦法跟台灣發電系統並聯,因此成本很高,每賣一度電,台電公司就要補貼6至7元。只不過,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後,楊應雄再也沒有擔任立委,導致「買電條文」淪為無人討論的下場。

▲▼兩岸通水儀式今如期在金門田浦水庫舉行。(圖/記者胡順惠攝)

▲去年金門正式從晉江引水。(圖/記者胡順惠攝)

事實上,金門本島與廈門市最近之處約8公里,小金門與廈門島的距離約5公里,由於僅有一水之隔,若能從大陸電網接電,將讓金門成功脫離孤立供電系統狀況;除了經濟效益佳,還可解決台電外島發電成本過高問題,提高金門供電品質及可靠性。

2017年,金門縣政府受邀出席第9屆海峽論壇「海峽科技專家論壇能源研討會」,當時縣府參議翁自保等人還到廈門發表「金門與大陸併接電網之工程可行性初探」議題。翁自保提到,若能併接電網、共營機場,推動「次區域合作」,進一步形成廈漳泉金生活圈。

只不過,廈門往金門供電,除了要考慮線路鋪設的距離與施工難易度外,還得考量輸電線路引接時的海底電纜配設途徑,否則容易受到海流、航道等影響。而在陸方積極推動「新四通」的情況下,「錢」也不是阻礙金廈通電的問題,最關鍵的決定權還是握在政府手上。

▲兩岸通水儀式。(圖/金門縣政府)

▲大陸官方期盼金門通水後,能逐步完善「新四通」。(圖/金門縣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