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譏小英「扮花旦」 陸委會回批:不懂民主

▲▼大陸委員會舉辦新春記者會,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認為國台辦的批評言論,凸顯對民主的無知。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元旦後提出兩岸新政、致函天主教宗,昨(30日)被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是「當網紅、扮花旦」。對此大陸委員會於當日晚間發文回嗆,陸方此舉只凸顯對民主社會運作無知,毫無大國風範,非常不得體。

今年元旦典禮,蔡英文提到四個必須、三道防護網,要求各部委落實相關政策、視察國軍,並在29日世界和平日致函天主教教宗,表示大陸未放棄武力犯台後,招致國台辦大動作反譏,馬曉光指稱,「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忽而裝成『大力水手』當網紅,忽而又扮演『花旦』告洋狀」,破壞兩岸關係。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針對國台辦批評,陸委會30日晚間回應處指出,蔡總統身為國家元首,肩負捍衛國家主權、守護民主自由的責任,視察慰勞及鼓舞三軍將士、向國際傳達政府主張是職責所在。

陸委會強調,台灣是民主自由社會,政府運用社群媒體等多元管道與民眾溝通,是民選政府「接地氣」,減少政策與民意落差的常態作法;我們認為,專制體制一貫漠視社會真實聲音,對於國台辦以戲謔及粗暴字眼謾罵,只是凸顯對民主社會運作的無知,毫無大國風範,非常不得體。

對於北京推動落實「習五條」、「一國兩制」,陸委會也說,蔡總統提出「四個必須」及「三道防護網」是維護國家主權及台灣利益的重要關鍵,陸委會將從整體政策與法制面優先研議與檢視、提出對策,維護兩岸健康有序交流及捍衛國家主權與安全。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總統蔡英文則在前一天的元旦談話,就兩岸關係提出「四個必須」。(圖/記者周書羽攝、新華社)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總統蔡英文則在前一天的元旦談話,就兩岸關係提出「四個必須」。(圖/記者周書羽攝、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