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柯文哲首輪叫牌吞敗仗 空戰魅力難轉嫁給子弟兵

▲前觀傳局局長陳思宇、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潘永鴻攝)

▲前觀傳局局長陳思宇、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資料照)

記者蔣婕妤/特稿

台北市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27日正式落幕,民進黨候選人何志偉勝出,替綠營在台北市保住姚文智所留下的這一個席次,反觀「柯家軍」之姿大張旗鼓投入選戰的陳思宇,外界曾評論這次立委補選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挑戰2020總統大選的試金石,以得票數不到一萬的結果吞下首場敗戰,對於高舉白色力量大旗想進軍國會甚至更上層樓的柯文哲來說,無疑是一大警訊。

九合一選戰時,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為展參選決心辭去立委一職,他在士林、大同區所空出的立委遺缺,讓民進黨候選人何志偉、國民黨候選人陳炳甫、「柯家軍」陳思宇三強激戰,在選區不大的單一席次選舉中,沒有政黨與組織奧援,陳思宇不像他的老闆去年驚險連任過關這麼幸運,最後仍難逃藍綠夾殺。

此次的立委補選被視為2020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藍綠白測水溫也測人氣,在台北,候選人還沒推出,「白綠合作」一度掀起話題,但柯文哲最後仍決定派出北市府前觀傳局長陳思宇,對戰兩位在地方上深耕多年的藍綠對手。

陳思宇雖然有柯家軍光環、背後也有議員父親陳建銘打下地方根基,但缺乏實際在地方上的歷練,再加上她在登記參選當天就說出「連勝文們」的失言,讓戰火反燒到自己身上,整場選戰的起手式一開始就不太順利。

綠營方面,派出有8年民代歷練的前議員何志偉,2014年曾以第一高票連任成功,地方政績受到肯定,他在2018九合一大選前就已經佈局進軍國會,此次也如願獲得民進黨提名參加補選,選戰開打以來,一路上定調不攻擊策略,以溫和路線迎戰藍白夾擊,過程中,在因應對手的攻擊與批評上,何志偉大多溫和以對,即便有滿腹的不滿,但他也一直忍到選票開出來的最後一刻,確定自己替民進黨保住席次,才敢公開吐露心聲。

至於剛當選議員、此次代表國民黨和何志偉一較高下的陳炳甫,他在傳統綠營票倉裡無論是行程或活動其實相對低調許多,過程中即便有國民黨三位高人氣市長站台,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波段性地衝了些支持度,可是最後還是功虧一簣。


持平來看,陳思宇首戰嚐敗的結果,接下來還有幾個面向可以觀察,一、對個別候選人來說,陳思宇參戰雖然替原本關注度就不高的的立委補選添色不少,頻頻搶佔媒體版面,但柯文哲本身在網路與媒體曝光上的討論熱度與擅長的空戰打法,換到了子弟兵身上,為何無法有效被複製?

二、對「柯家軍們」來說,面對單一席次的選舉,一旦藍綠都派出基層組織耕耘許久的候選人時,自己是否真的還有突圍的本錢與空間?

三、對柯文哲來說,第一次當選是綠營禮讓、藍被看衰;第二次是藍綠夾攻,驚險過關。在不跟民進黨合作的狀況下,首輪叫牌吞了敗仗,進軍國會的選將上已經可以看到挑戰,若有意更上層樓,當藍綠選擇堅壁清野時,他所掀起的個人旋風與魅力在走出台北後,能否持續恆溫,也絕非操之在己這麼容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