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民進黨大選潰敗後 何志偉搶勝止血穩住軍心!卓榮泰還有硬仗

▲▼立委補選候選人何志偉開票現場,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及當選人何志偉感謝選民。(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及當選人何志偉感謝選民。(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台北市第二選區、台中第五選區立委補選,拿下1勝1敗的成績。民進黨提名的何志偉以3萬8474票、47.6%得票率,勝過國民黨的陳炳甫與白色力量陳思宇,而台中提名的王義川,在藍大於綠的戰區落敗。不過總體而言,在九合一選戰潰敗後,算是暫時止血穩住陣腳。

在前立委姚文智留下的台北第二選區席次,本來就被視為綠大於藍的版圖,在2016年立委選舉時,姚文智拿下10萬7366票,得票率達59.29%,當時國民黨並未提名,而新黨的潘懷宗得票為6萬5千多票。不過,這次選戰,國民黨夾帶九合一選戰後「韓流」的氣焰,加上「白色力量」陳思宇,形成三腳督的局面。

▲▼立委補選候選人何志偉開票現場,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及當選人何志偉感謝選民。(圖/記者季相儒攝)

這場選戰也被外界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挑戰2020總統的前哨戰,但陳思宇得票不到1萬,僅有12%得票率,讓各界開始關注柯文哲對於下一步的選擇是否動搖;不過,黨內人士評估,在這次立委補選中,台北市投票率僅有3成多,投票率實在太低,如果投放到大選來做評斷,恐怕會有失真的問題。

令人玩味的在於,何志偉得票率47.6%,若加上陳思宇的12%,總得票率將近6成,反觀國民黨的陳炳甫得票率39.1%,並未超過4成;這對於「韓流」的威力是否有減弱,也成為評估的關鍵點,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受訪時被問到此事,也已經意有所指地說,「今天天氣已經暖和了」;只不過綠白間的合作,目前仍是兩邊陣營必須面對的議題。

民進黨在台北市順利保住姚文智留下的席次,但在台中市第五選區(北區、北屯)方面,新面孔王義川在這個本來就被視為藍大於綠的地區,對抗老將沈智慧,最終以敗北收場,雖然沒能順利攻城掠地,但黨內人士表示,他也展現出活力跟戰鬥力,卓榮泰受訪時也坦言,他的確活絡了台中,大家有動起來。

從選舉結果來看,何志偉出征,抵抗了國民黨強襲的「韓流」之外,同樣被視為「空戰」很強的柯文哲人馬,也以懸殊差距搶勝,黨務人士表示,這不僅暫且讓支持者不會畏懼韓流,穩住在九合一選戰後,被吹得東倒西歪的陣腳;另外,從選戰結果也可看出,柯文哲的魅力並未轉嫁到陳思宇的身上,況且這次選戰,白色力量採取抹黑攻擊的手法,這也可能變成民進黨接下來突破白色力量的破口。

黨務人士認為,卓榮泰上任的第一戰先穩住戰局,接下來3月16日新北、彰化跟台南立委補選,會是更艱難的硬仗,是否能幫助民進黨在2020打好基礎,現階段來講還言之過早,還必須看3月份的戰果。

▲▼立委補選候選人何志偉開票現場,當選人何志偉感謝現場選民。(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