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陸資3C產品竊密 陸委會陳明通:我是果粉、不用微信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行政院將全面控管政府機關使用陸資3C產品,預計1月底推出各機關使用陸資產品的處理原則,3月份公布廠商名單。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5日)指出,使用陸資手機的確會有資安風險,大家要提高警覺,「我個人沒有微信,而且不好意思,非廣告,我是果粉」。

陸委會中午邀請在台陸配圍爐,宴會開始前,陳明通接受媒體採訪作出上述回應。他表示,政府機構一般都不建議使用,即使是個人也不建議,即便手機算個人的私有財產。至於大陸的社交軟體,如微博、微信等,公部門也不建議使用。

陳明通指出,陸委會是一極機密機關,理當嚴加防範,事先有了解一下,同仁都沒有這方面的情況,自己則是「從頭到尾都沒有微信帳號」,而且「不好意思,非廣告,我都用蘋果,我是果粉」。

▲▼華為Mate 20 X今(19)日開賣,並於台北微風南山、台中文心秀泰、高雄夢時代三家門市提供排隊購機。(圖/記者邱倢芯攝)

▲▼政府禁用華為,但日前華為新手機開賣,卻有大批民眾排隊。(圖/記者邱倢芯攝)

針對陸資3C產品可能帶來的竊取個資風險,行政院預計月底宣布各機關使用陸資產品的處理原則,資通安全處長簡宏偉24日補充指出,因為風險考量,原則上是全面性禁止,但有些特殊例外,經過登記報准可以做例外處理。

他舉例,像是屬於精密設備的無線射頻器材,如果只有陸資所生產又非用不可的時候,就會在處理原則中提到登記後報准,但為了風險控管,不可以連結敏感網路與核心網路。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則提到,預計1月底推出各機關使用陸資產品的處理原則,3月份公布廠商名單,她強調,「國家安全毫無灰色地帶可言」,且企圖防止中企或是破壞產業鏈,還是無法解決國安與政府資安如何解決的問題,僅是希望透過這樣的做法,讓各機關在採購相關軟硬體、資通設備時要考量資安、國安問題。

▲華為。(圖/CFP)

▲華為5G技術遭部分歐美國家抵制。(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