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耕365/這款消防栓不但能滅火 還可以提供飲用水

(圖/善耕365提供)

圖、文/善耕365

(資料、照片提供:ÉCAL)

一款可以提供行人飲用水的消防栓

在世界各地,每分鐘會有100萬個寶特瓶的飲品售出,而4年後這個數字還會再增加20%,根據《theGuardian》報導,到了2021年的時候,全球寶特瓶的年消費量,將高達50萬億瓶,其中瓶裝水在總寶特瓶包裝飲品中的市場,比例也正逐年的不斷攀升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歐洲各國提倡「環保」自備容器的概念,已經有不錯的成效,但如果飲用水的來源不便時,要改變民眾飲用瓶裝水的習慣,也變得相當的困難,所以在瑞士有一位工業設計系的學生,提出了一項創意的新設計,將街道上隨處可見的消防栓,和飲水機的功能進行結合,提供民眾方便又免費的飲水方式;這一款多功能的飲水機,由瑞士洛桑藝術設計學院(Ecole cantonale d'art de Lausanne)的畢業生Dimitri Nassisi設計,它合集了消防、飲水、灌水和寵物飲水…等功能為一體。

(圖/善耕365提供)

Nassisi在瑞士勒南的洛桑藝術設計學院(éCAL)主修工業設計,他設計的這一款多功能飲水機(Drinking Hydrant),看起來像一個新型消防栓,但是亮藍色的外表不但美觀,還可以吸引人們目光的焦點,並且更結合在城市街道的基礎設施當中;過去當我們在城市裡尋找飲用水時,街道上的傳統紅色消防栓並不起眼,如何讓新款的消防飲水機引人注意,是他在設計時遇到的最大問題。

Nassisi表示:「我喜歡讓飲用水隨處可得的點子,這樣一來,人們可能就會自備水瓶,而不是去買瓶裝水。」他補充解釋說:「瑞士的街道上,到處都是精心設計的物品。值得注意的是,道路上的各種資訊在人們眼裡,就如同一幅抽象畫一樣不知所云。」「在瑞士,你可以找到一些飲水機,但我覺得它們的數量遠遠不足。而且關鍵在於,那些飲水機很難引人注意,人們不知道它們在哪裡。」

(圖/善耕365提供)

消防栓如何結合飲水機

一般來說,消防栓分為兩項的主要結構,原先露出地表的上半部,是提供消防員滅火時使用,而設置於地底的下半部,主要是用來增減水壓的閥門主體,由於機構複雜且底部固定,更換上並不容易,所以在Nassisi的設計中,藏在地底的下半部維持不動,至於容易替換的上層部分,他決定在現有的狀態上,設計一個新的上半部模型,利用鑄鐵澆鑄的製造方式,讓他的新消防栓可以兼具有飲水機的功能,希望這個全新設計的飲水消防栓,可以取代城市中的現有消防栓。

開發一項新的街頭設施,是這個專案設計的重點,消防栓必須儘量滿足人們的需求,特別是在滅火消防的部份,但還必須能吸引民眾的注意;Nassisi說:「鑄鐵澆鑄是一種非常傳統、古老的製造技術,這也提供了設計上許多自由的空間。對我來說,使用這種成熟的製作過程是一種方法,我可以參考過去,並給它增添一絲新鮮感。噴泉給了我很多靈感,因此這個飲水消防栓看起來讓人耳目一新。」

Nassisi提到:「消防栓的拆除和更換,操作簡單,也不會對道路造成影響。」如果只是建造一款新的飲水機,不但是一項龐大的工程外,還會花費極高的成本預算,而且是一個耗時長久的開發專案;而他新設計的概念,不但保留了舊有消防栓的底部裝置,節省下不少的經費支出外,還可以配合瑞士政府的汰換政策,將街頭老舊消防栓的上半部,更新成為新款的「消防飲水機」,提升民眾取得飲用水的便利性。

(圖/善耕365提供)

不單只為民眾,就連寵物也可使用

這一款新式的消防飲水機,當遇到火災發生時,消防員仍可按照原先流程進行滅火,設計上使用了雙閥系統,當需要進行滅火功能時,打開的消防閥門,會讓水流在高壓狀態下噴出,而其他時候的閥門,則會降低水的壓力,方便行人飲用;另外與舊有消防栓不同的是,上半部的新裝置,多了一顆功能按鈕,不但可以將自備容器裝滿水外,還可以直接低頭飲用,透過直接飲水的方式,希望有效地減少了塑膠瓶的消耗,也特別加入了盛放飲水的狗盆設計,不小心溢出來而浪費的水,就會流向底部設計的碗裡,成為寵物們的飲水,Nassisi說:「我希望大家都能享受這個飲水機,不論是成人或孩子,甚至是寵物。」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