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確定2/2起暫停履行《中導條約》 6個月後正式退出

▲▼蘇聯SA-3戰略防空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蘇聯SA-3戰略防空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副國務卿湯普森(Andrea Thompson)16日證實,美國將在2月2日暫停遵守《中導條約》(INF),並提前6個月通知「完全退出」。參與談判的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強調,「俄方嚴格遵守條約,但美國沒有考慮俄方關於挽救條約、避免新軍備競賽的建議。」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美國和俄羅斯都認為,先前的會晤都無法解決華府針對莫斯科違反《中導條約》的指控問題,也意味雙方交涉失敗。湯普森表示,「我們沒能和俄羅斯取得任何新進展,也沒有看到俄羅斯有順從的跡象。」他也指責俄方9M729(SSC-8)巡航導彈的射程違反《中導條約》。

俄羅斯安全會議秘書派特魯舍夫則回應,9M729導彈的射程不超過476公里,並未違反條約規定的500公里起點射程,俄國還曾就此事通報美方,美國的指控並不成立。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俄羅斯對新軍備競賽不感興趣,奉勸川普政府不要退出《中導條約》,否則會導致最嚴重後果。

▼俄國自製的S-400。(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俄國自製的S-400部署在窩瓦河一帶警戒。(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2018年10月20日,川普宣布美國將退出與俄羅斯簽訂的《中程導彈條約》,原因是「俄羅斯違反了條約規定,但美國向來遵守規定,因此決定退出條約。」這項舉措引起俄羅斯強烈反對,後者向聯合國大會提交維護條約決議草案,呼籲華府繼續遵守;然而同年12月21日,聯合國大會卻以43票贊成、46票反對、78票棄權,否決了俄羅斯提交的草案。

根據《中導條約》規定,協議的任何一方必須提前6個月的時間通知對方有關終止協議的決定,因此美國最快8月2日就能完全退出條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