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業太辛苦月薪4萬也不做 農委會將開放外勞申請招400人

▲▼乳牛。(圖/農委會提供)

▲陳吉仲表示,酪農業從清晨開始就要上工,接著一整天分很多班別,工作環境很辛苦。(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業長期面臨缺工,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3日表示,將重啟乳牛飼育業外勞試辦方案,規劃以400人為額度重啟申請程序,擴增多元人力運用管道改善農業缺工問題,已送勞動部審議,這個月會展開討論。

農委會105年曾向勞動部提出乳牛飼育業試辦方案,但當時有委員認為還是以國內勞動力為主,陳吉仲表示,酪農業從清晨開始就要上工,接著一整天分很多班別,工作環境很辛苦,不容易找到人來做。農委會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執行秘書蔡佩君說,其實過去也有開辦乳牛飼育業技術團,加上補助,薪資最高可拿到4萬元,但是很多人做不了幾天就不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說明,這個月如果會議通過,今年就可以受理申請,但目前初步規劃農企業、80頭牛以上農場都不接受申請,外籍勞力國籍則沒限制,只是要符合最低薪資23100元。

農委會指出,去年成立人力活化團,共91團,招募1935位人力,累計上工27萬以上人日,服務超過4千家農場,同針對短期大量勞動力需求,辦理假日農夫及鼓勵學生打工等措施因應,提升國人農業工作意願,陳吉仲說,估計缺工問題已改善一半。

陳吉仲強調,解決農業缺工的預算今年增加1倍,會適度以國外勞動力補充,但絕對不會造成跟國人搶工情況,除此也提出開放新南向國家青年來台打工計畫,規畫越南、印尼、泰國和菲律賓4個國家,每個國家200人為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