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豹八輪甲車今年全數完成解繳 回顧國軍輪型甲車研製

「雲豹八輪甲車」CM32/33 40公厘榴彈機槍指揮車及裝步戰鬥車型民國100年量產,於今年度全數完成解繳。(圖/軍聞社)

▲「雲豹八輪甲車」CM32/33 40公厘榴彈機槍指揮車及裝步戰鬥車型民國100年量產,於今年度全數完成解繳。

軍聞社/記者卓以立南投31日電

「雲豹八輪甲車」CM32/33 40公厘榴彈機槍指揮車及裝步戰鬥車型民國100年量產,於今年度全數完成解繳,而CM34 30公厘鏈砲裝步戰鬥車型已完成戰術測評,象徵國軍推動國防自主成效,邁向新里程。

軍備局第209廠表示,輪型甲車具有高機動性、重量輕、火力強的特色,能夠大幅提升地面部隊的整體戰力,國軍輪型甲車研製從六輪甲車到八輪甲車,不斷測試、改良,雖然一路走來艱辛,研發人員從不放棄希望。

軍備局第209廠指出,回顧國軍輪型甲車研製工作,於民國81年完成CM31六輪甲車研製,隔年與法國及奧地利兩國的六輪甲車一起參與戰術性能評比,通過戰測且表現優異,並於民國86年在臺北航太展展出,深受好評,在民國88年成功研發衍生車型,可搭載天箭一型的防空飛彈車。

▼CM31六輪甲車(左),及可搭載天箭一型的防空飛彈車(右)。

回顧國軍輪型甲車研製工作,於民國81年完成CM31六輪甲車(左)研製,並於民國88年成功研發衍生車型,可搭載天箭一型的防空飛彈車(右)。(圖/軍聞社)

軍備局第209廠表示,鑑於六輪甲車空間不足,以及配合新一代輪型甲車的發展趨勢,民國90年「雲豹專案」研發新一代八輪甲車。

軍備局第209廠說,有了六輪甲車的研製經驗,在短短四年期間,結合國內產、官、學、研所共同努力研發製造的雲豹八輪甲車,民國91年至94年間,經過多次修正、測評驗證,陸續完成P0雛形車,以及P1、P2、P3等樣車,並分別進行「結構可行評估」、「研發測評」、「作戰測評」及「驗證是否可量產」等各項測評驗證,民國95年「迅馳專案」核定八輪甲車生產,民國96年完成小批量產,在民國99年完成初期作戰測評,並於100年CM32/33 40公厘榴彈機槍指揮車正式量產,民國107年全數完成解繳,並撥交部隊服役。

▼民國91年至94年間,經過多次修正、測評驗證,陸續完成P0雛形車,以及P1、P2、P3等樣車。

民國91年至94年間,經過多次修正、測評驗證,陸續完成P0雛形車,以及P1、P2、P3等樣車。(圖/軍聞社)

軍備局第209廠並表示,八輪甲車屬通用載臺的設計,CM34 30公厘鏈砲裝步戰鬥車型已於今年完成戰術測評,為確保國防安全整備,增添更雄厚的實力。

而因應未來作戰,軍備局第209廠於今年度以原八輪甲車型成功打造「八輪甲車M1樣車」,並於臺北航太展亮相,M1樣車針對外觀、內部結構、動力底盤系統、武器系統自動化及可視化作戰能力等項目進行研改,全車動力系統及傳動序列均有嶄新的配置,強化了車身結構與制動性,所搭配的液氣承載系統與六輪轉向,不僅提升越野性能,更大幅縮小轉向半徑,適合全臺各地形及城鎮戰力的發揮。

軍備局第209廠強調,未來將持續依全軍的作戰任務需求,研發高性能武器載台,不斷提升裝備性能,成為國防戰力最堅實的後盾。

▼「八輪甲車M1樣車」。

軍備局第209廠於今年度以原八輪甲車型成功打造「八輪甲車M1樣車」。(圖/軍聞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