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爆第6起豬瘟案例!愛知縣野豬遭感染死亡「病情擴大中」

▲▼日本愛知縣出現38年來首起豬瘟案例。(圖/記翻攝自YouTube/CBCニュース)

▲日本愛知縣出現38年來首起豬瘟案例。(圖/記翻攝自YouTube/CBCニュース)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中國出現多起非洲豬瘟疫情,同時在日本也有出現豬瘟病情,日本政府在22日宣布,在愛知縣內發現全國第6起豬瘟案例,是該縣38年來首例,更是岐阜縣以外的地方首次有病例發生,顯示病情還正在擴大當中。台灣的農委會在11月就行文公告,禁止攜帶任何日本豬隻相關產品入境。

這起最新的豬瘟案例發生在愛知縣的犬山,相關人員在一頭野外暴斃的母野豬體內,驗出豬瘟病毒的陽性反應,該豬隻身長大約100公分,屍體在當地時間19日被發現。愛知縣的防疫相關單位表示,已經調查病死豬發現地點半徑10公里內的所有養豬戶,確認並沒有其他豬隻遭到感染,暫時不需要採取移動或隔離等措施。

這個事發地點距離岐阜縣11月發生的一起案例大約7到8公里,愛知縣廳的畜産課長岡地啓之表示,目前很難判定是否為個案,也還有病情散播的可能,已經呼籲縣內的養豬戶進行全面消毒,接下來將會針對全縣的247處農場做檢查。日本官方則已經下令,禁止在愛知縣、名古屋等地區捕捉野生豬隻。

日本豬瘟的病情在今年9月就爆發,累積到目前已有80頭豬受到感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早在11月16日就行文公告,「為防範豬瘟傳入,暫停日本之活豬、豬肉及相關產品輸入我國」。

根據農委會防檢局公布的資料顯示,日本傳出的「豬瘟」(classical swine fever),是瘟疫病毒屬(Pestivirus)感染,屬於RNA病毒,較近似於「口蹄疫」,有疫苗能控制,台灣從民國96年到現在都沒有發生過。而肆虐中國大陸的則是稱作「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是非洲豬瘟病毒屬(Asfivirus),屬於DNA病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