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女孩在美大學畢典演說「中文開頭和作結」 移民實現美國夢

▲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女孩黃琳琇在美國墨爾黑德州立大學(Morehead State University)的畢業典禮上台致詞,以中文開頭道,「大家好,雖然我現在在講不同的語言,可是其實我們都一樣,對未知的將來感到害怕。」她說,自己可以用整段演講感謝師生、父母,也可以謝謝大家今天來到現場,「但事實上,若不是因為美國讓我有機會追求『美國夢』、讓我們一家10多年前進入這個國家,我現在不會站在你們面前。」

黃琳琇除了以母語開頭,也以中文的「謝謝」作結,勵志的演說贏得滿堂喝采。她提到,在搬到美國以前,自己只會說中文和台語,6年級時搬來肯塔基州墨爾黑德後,學會了英語,也感受到美國南方人的好客和熱情。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one

L I N || 黃琳琇(@_linhuang)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黃琳琇接著較為嚴肅地說,身為一位移民代表著自己是個「局外人」,而有關膚色的歧視也真實上演著;身為一位中低收入戶的移民讓自己在艱難中學會了許多事,包括愛、耐心,以及痛苦。黃琳琇說,父母也從墨爾黑德州立大學畢業,當年他們靠著少許的英文字彙,花上比美國同學10倍的時間苦讀,有時還必須翻譯整本課本。

這位來自台灣的女孩最後表示,「我們今天都在這裡慶祝著成功,但不能忘記已經克服的挑戰.....,事實上,挑戰不代表要衡量或去比較它。今天,我們在這裡是為了慶祝我們的壓力、損失,以及個人挑戰,如同我們的成就,因為認識到我們的悲傷、孤獨及壓力,其實也需要勇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