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頭份40年「老市場」列危樓 爭取經費遭市代會否決

▲苗栗縣頭份中山市場已有40年歷史,被列為危樓,但也是頭份居民生活的重心。(圖/記者黃孟珍攝)

▲苗栗縣頭份中山市場已有40年歷史,被列為危樓,但也是頭份居民生活的重心。(圖/記者黃孟珍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頭份市鬧區的中山市場,2015年經過結構技師評估, 發現二三樓結構受損嚴重, 認定是海砂屋危樓封閉, 有公安疑慮; 頭份市公所獲得經濟部的前瞻計畫補助, 想用耐震補強的方式,却遭代表會駁回, 認為應該拆除重建。

頭份中山市場為一棟地上3層、地下1層建物,已經使用37年,但被結構技師評估為海砂屋危樓,雖然二、三樓已經封閉沒有使用,但一樓還是有將近有40家攤販做生意,市公所向中央爭取耐震補強經費,但自籌款要780萬,被市代會否決了三次,主張拆掉重建。眼看經費要被收回,市公所呼籲市代會體諒難處,不要讓攤商和消費者活在危險中。

▲市場二、三樓被列為海砂屋危樓,到處斑駁龜裂。           (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市場二、三樓被列為海砂屋危樓,到處斑駁龜裂。 (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苗栗頭份市民代表會主席溫俊勇表示,海砂屋的問題,補強大樓只是治標,重建才是治本之道,讓攤商免於在恐懼中工作,但還是希望,改建可以尋求中央補助。

另一方面,苗栗頭份市長徐定禎也表示,市場全部拆除重建,除了得面臨攤商安置,用地取得更是龐大的費用,重建時間兩到三年,對當地的經濟將造成衝擊。現在已爭取到1600萬的補助,加上自籌的七百八十一萬,就可以完成補強工作。補強計畫不但獲9成攤商同意,還可延長18年的建物使用年限,無奈屢遭駁回,進度也因無法符合經濟部期程,補助款恐遭收回。

不管是補強或重建,在未定案前,顯而易見的是,攤商和消費者,還是得冒著危樓的風險,繼續在海砂屋裡購買和消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