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公主孟晚舟遭逮 耿爽連回媒體9大提問盼「立即放人」

▲加拿大逮捕華為CFO孟晚舟(右),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左)籲立即放人。(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CFP)

▲加拿大逮捕華為CFO孟晚舟(右),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左)籲立即放人。(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依照美國引渡要求,預定7日舉行保釋聽審。大陸外交部今(6)日召開例行記者會,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會上連續答覆媒體9大提問,除了呼籲立即釋放孟晚舟外,也轉述陸方已就此事分別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表明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

針對孟晚舟遭逮一事,媒體問及陸方是否在北京召見了加拿大駐華大使提出交涉?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陸方已就此事分別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表明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

至於孟晚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是否會影響正在進行的中美經貿磋商,耿爽回應稱,中美雙方應當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加緊磋商,爭取儘早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

媒體問及孟晚舟是在12月1日遭拘押,當天也是中美元首會晤的日子,中美雙方是否在會晤中談及此事。耿爽表示,陸方獲知相關情況後,第一時間向當事人提供領事協助,並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

此外,不少媒體也問到,孟晚舟在加拿大因違反美方對伊朗的制裁而獲罪,陸方如何看待此事?耿爽稱,中國大陸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貫認真嚴格執行安理會各項決議;同時,我們反對一國在安理會框架外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會上也有媒體問到,孟晚舟持有加拿大和中國兩國護照,當時入境加拿大時是否是持中國護照,且是否會影響此案作為領事案件的處理方式。對此,耿爽則說,我無法在此討論關於此案的細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