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躺著賺利息」!支付寶明年砍帳戶...鉅款備存金上交央行

▲大陸第三方支付機構眾多。(圖/翻攝自央視財經)

▲大陸第三方支付機構眾多。(圖/翻攝自央視財經)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人民銀行(央行)日前宣布,在明年1月14日前,鉅款備存金將100%由央行保管,第三方支付機構須撤銷備存金帳戶,換句話說,支付寶、微信支付等靠利息「躺著賺」的日子僅剩一個多月。若以支付寶4月的備付金4900億人民幣來計算,若都不交存的話,光是利息就能賺進大約新台幣346.6億。

央行支付結算司上月29日發布《關於支付機構撤銷人民幣客戶備付金賬戶有關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支付機構應在明年1月14日前,撤銷人民幣客戶備付金帳戶,只有規定可保留的例外。

▲第三方支付流程。(圖/翻攝自央視財經)

▲第三方支付流程。(圖/翻攝自央視財經)

所謂的「備付金專用存款帳戶」,就是指支付機構(支付寶、微信支付等)在備付金銀行的專戶,存放客戶備付金的活期存款帳戶,包括備付金存管帳戶、備付金收付賬戶,以及備付金匯繳帳戶。

支付人士表示,對不少支付機構而言,利用備付金「賺利息」是重要的盈利來源。一般支付機構在銀行開立兩類帳戶,一個是備付金專用存款帳戶,一個是備付金收付帳戶。

雖說監管規定備付金不計息,但實際操作中,由於用戶每筆交易的時間差等,尤其是預付卡業務,存款帳戶和收付帳戶之間會形成差額,這部分餘額可能成為生息資產。餘額越高,第三方支付機構的議價能力越強,一般情況下,年化收益率會比活期存款略高。

不過,這樣爽賺利息的日子只剩下一個多月了。從今年6月29日開始,央行發佈《關於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關事宜的通知》,宣佈從7月9日開始,將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交存比例,並在明年1月14日實現100%集中交存。

另外,除了跨境人民幣備付金帳戶、基金銷售結算專用帳戶、預付卡備付金帳戶以及外彙備付金帳戶之外,支付機構必須在明年1月14日前,註銷在商業銀行的其餘備付金帳戶。

在所有支付機構中,以支付寶、財富通兩大巨頭擁有最多備付金,在4月底時分別為4900億及4000億,若按該等量級的存款利率來算,可以給到一般1.15%的1.4倍,若不交存,這些備付金一年產生的利息分別約78億(約新台幣346.6億)及64億元(約新台幣284.4億),但在明年1月時,這些錢都將由央行集中保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