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腸草認成金銀花!男喝藥酒體內「驗出鉤吻碱」

▲▼斷腸草 金銀花。(圖/翻攝自梨視頻)

▲斷腸草不是武俠小說虛構。(圖/翻攝自梨視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東省河源市一名唐姓男子近日和兩名朋友一起吃飯喝酒,不料3人最後都進急診室,原因是急性重度斷腸草中毒。唐男表示,藥酒是自己用藥草泡的,以為是金銀花,沒想到是斷腸草。不少網友看到報導表示,「原來真的有斷腸草」、「還以為是金庸編的」。

▲▼斷腸草 金銀花。(圖/翻攝自梨視頻)

▲金銀花沒毒,斷腸草有。(圖/翻攝自梨視頻)

醫生表示,3人都是因為誤食斷腸草中毒,有昏迷、焦躁不安以及四肢抽蓄的症狀,其中兩人還有呼吸衰竭,檢測出體內有鉤吻碱,也就是急性重度斷腸草中毒。唐先生說,飯局開始十幾分鐘後接著喝酒,就出現症狀。

醫生表示,斷腸草和金銀花「外觀乍看之下很像」,都是黃色、銀色,不過金銀花比較細長,斷腸草的花則比較粗大,長度短一點,民眾很容易誤食。報導一出,網友表示,「這叫做路邊的野花不要採」、「原來真的有斷腸草?我還以為是金庸編的」、「難道是中了絕情花毒?」

在金庸小說《神雕俠侶》中,男主角楊過曾用「斷腸草」解情花毒;不過現實生活中,服用斷腸草可是會喪命。過去廣東就有農民工誤食斷腸草不治身亡,斷腸草也非只是一種植物的學名,是一整個群組的統稱,近年來最常引發意外的就是馬錢科鉤吻屬「鉤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