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主風泵卡滿羽毛致普悠瑪翻覆?鐵道局幫喊冤:日商沒說要檢查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台列車的結構真的好複雜......

▲主風泵內的空冷除濕與油冷卻機內濾網卡羽毛照片。(圖/立委黃國昌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主風泵內濾網卡滿羽毛使得機器過熱故障,是普悠瑪列車翻覆關鍵之一。(圖/立委黃國昌提供)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就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天(27)在立院爆料出事普悠瑪出主風泵內的空冷除濕與油冷卻器遍布羽毛、雜草和泥土,使得機器過熱故障,成為列車翻覆關鍵之一,對此鐵道局今天(28)回應,當初普悠瑪製造商提供的「需檢修項目」中,並沒有標明需要定期更換濾網,事故責任歸屬還須釐清,台鐵也是很冤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黃國昌的質疑高層早知道主風泵故障卻讓死亡列車出發,鐵道局澄清主風泵是沒有問題的,這個原理就像是保險絲跳掉需要重開,重置後問題就會排除,而台鐵確實有做到這個步驟,至於黃國昌提到的10月18、19日動力車交接簿檢修部分一片空白,鐵道局則說當時就有回報主風泵問題,只是重置後沒有確實填寫而已。

▲主風泵內空冷除濕&油冷卻機。(圖/鐵道局提供)

▲鐵道局替台鐵喊冤,認為主風泵維修問題不應該將責任全然怪罪台鐵。(圖/鐵道局提供)

至於塞滿羽毛使得主風泵過熱進而導致故障,鐵道局回應台鐵也是在特檢後才知道有這問題,因為按照日商給的維修項目表格,並沒有要求「定期清理濾網」,所以在沒有拆開到最內層的前提之下,真的不知道裡面有這麼多雜物,這部份真的要替台鐵講話,關於主風泵受濾網影響過熱跳機的責任歸屬也不應該全然放在台鐵身上。

另外,鐵道局也要再次澄清黃國昌「從未更換」一說,當初日商要求主風泵內濾心更換的時間是6年,是台鐵發現有過早碳化的問題,內部才會變成3年更換1次,按照常理現在都是在日商給的合理範圍之內,因為除濕濾心6年才需要更換一次,因此若依普悠瑪2013年1月正式上路,按現行規範來看,明年(107)1月才需要更換,這部分民眾可以放心。

相關新聞:

黃國昌怒揭「高層早知普悠瑪是死亡列車」 檢修報告曝驚人真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