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宣布戒嚴30天:俄國想把亞速海變成內海

▲▼極右派分子聚集支持烏克蘭海軍。(圖/路透)

▲極右派分子聚集支持烏克蘭海軍。(圖/路透)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克赤海峽25日發生衝突,三艘烏國艦艇遭到俄羅斯扣押,讓兩國關係劍拔弩張。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連夜趕緊召開會議,向議會提議為期30天的戒嚴,「俄國想把亞速海變成內海」。已進入全面備戰狀態,各說各話的衝突原因,也讓外界霧裡看花。

據BBC報導,波洛申科26日宣布全國要實施為期60天的戒嚴,卻在稍晚改變主意,決定30天就好,以免影響總統大選的情勢,且戒嚴地區限縮至烏俄邊境部分地區、得涅斯特海岸、黑海和亞速海海岸,國會也在27日通過此戒嚴令,在28日上午9時正式開始。

▲烏克蘭3艘軍艦在25日越過俄羅斯邊界遭俘虜。(圖/路透)

▲烏克蘭3艘軍艦在25日越過俄羅斯邊界遭俘虜。(圖/路透)

面對如此緊張局面,北約與歐盟目前呼籲兩國冷靜,美國駐聯合國代表海莉在安理會上力挺烏國,「絕對支持國際公認的烏克蘭主權和領土、領海完整。」但俄國黑海艦隊前參謀長維亞達邵夫則說,烏克蘭為了明年3月的總統選舉,親歐派現任總統肯定還會繼續向俄羅斯挑釁,就是為了炒熱明年3月的總統大選選情。

▼烏克蘭右派亞述國家軍團的成員聚集在烏克蘭國會外,要求國會對俄羅斯硬起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右派亞述國家軍團的成員聚集在烏克蘭國會外,要求國會對俄羅斯硬起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了解,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的支持度始終無法大幅領先對手,讓同樣親歐的前總理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很有可能重返政壇大位,因此才會不斷挑釁俄羅斯,宣布戒嚴也是為了拖延選舉罷了。俄國媒體更強調,亞速海衝突早在今年春天就開始,當時烏克蘭扣押15艘「非法駛往克里米亞港口」的俄國船隻,表示俄方實在是忍很久了。俄國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在11月16日特別警告烏克蘭,若再繼續扣押船隻,必會採取強烈的回擊。

▲▼極右派分子聚集支持烏克蘭海軍。(圖/路透)

▲極右派分子聚集支持烏克蘭海軍。(圖/路透)

不過烏克蘭始終否認入侵俄國海域的指控,稱只是要經過克赤海峽駛往自己的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這項羅生門讓人霧裡看花,馬里烏波爾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位置,這個港都被外界認為有可能是烏克蘭收復失土的戰略地,很可能在此發動兩棲登陸作戰,運送軍隊往鄰近的盧干斯克與頓內次克。

英國《獨立報》則認為,普丁目前在俄國的支持率不見起色,可能讓這位強人想在烏克蘭滋事;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便將此次衝突完全歸咎給俄羅斯,表示扣留漁船是「對烏克蘭領土主權的無恥侵犯」,抨擊「俄羅斯再次魯莽的讓局勢緊張」。美國國務卿龐畢歐26日也與烏克蘭總統通電話,強調美國堅決支持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完整。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押解其中一名被拘留的烏克蘭海軍水兵。(圖/路透)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押解其中一名被拘留的烏克蘭海軍水兵。(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