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碳排放量4年來首次升高 2030年恐升溫超過2度

▲全球碳排放量升高,各國須在2030前降低25%的排放量。(圖/路透)

▲全球碳排放量升高,恐無法達成《巴黎氣候協議》中升溫2度內目標。(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聯合國環境署(UNEP)27日公布最新《排放差距報告》(Emissions Gap Report 2018),報告指出全球碳排放量4年來首度升高,聯合國環境署警告,各國若不在2030前降低25%的排放量,恐無法達成《巴黎氣候協議》中升溫2度內目標。

報告中指出,2017年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再創新高,達到535億噸,相較2016年增加7億噸,最大原因為去年各國加速經濟發展,降低碳排放量腳步趨緩。全球碳排放量與目標量間的差距正逐漸擴大,若要讓全球升溫控制在2度以內,各國須在2030前再降低25%的排放量,若要控制在1.5度內則須降低55%。

從報告中可以看出,各國的國家自定預期貢獻(NDC)並不足以彌補目前的排放差距,從技術角度來看,須將溫室氣體減排幅度增加2倍,才可達到升溫2度以內的目標。

2015年通過《巴黎氣候協議》(Paris Agreement),並要求各國提出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NDC),說明各國在2030年前溫室氣體減量的目標與計劃。

我國設定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量50%,相當於2億1400萬噸,根據今年行政院環保署公布的「2017年中華民國國家溫室氣體清冊報告」顯示,台灣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07年最高達2億7600萬噸,至2015年已下降至2億6300萬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