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溫度上升2度 IPCC報告:珊瑚礁會滅絕、北極圈冰全融

▲▼燃煤發電廠(圖/路透)

▲IPCC新報告呼籲各國政府積極推動減碳措施,將本世紀溫度上升控制在2度內。(圖/路透)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8日發表報告指出,本世紀溫室氣體排放量必須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才有可能使本世紀全球暖化控制在1.5度內,避免對地球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並拯救數以百萬計的生命,下一份評估報告將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

據《路透》報導,來自40個國家的91位學者上周匯集南韓仁川,針對2015年聯合國氣候峰會通過的《巴黎氣候協議》後續情況,提出遏止全球溫度上升的建議措施,這份報告參考超過6,000多篇科學參考文獻,由三個大部分組成,分別是氣候變化的物理科學、暖化會造成的影響與減緩暖化的具體評估。

自19世紀以來,地球溫度已經比工業革命前高了1度,過去在《巴黎氣候協議》中各國曾定出減碳目標為本世紀末暖化2度以下,但暖化帶來的災害比原本預期來得更快,以現階段人類每年排放420億噸二氧化碳來看,如果各國政府能推行強力排碳政策,2030年時降低45%碳排放量,到2050年完全零排放,就有可能將溫度變化保持在1.5度內。

1.5度增幅雖然還是會強烈影響某些極端氣候區,貧窮國家可能將更苦於糧食與用水匱乏,但0.5度落差可以拯救數百萬生命,如果溫度上升高於2度,陸地生態系統將面臨翻天覆地的轉變,除了洪旱災更加極端、物種滅絕外,每隔10年北極圈都會有段時間完全無冰,珊瑚礁則會完全消失。

冰蓋,冰,南極,北極,極地,海平面,暖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果全球溫度上升至2度,每隔10年北極圈將會有段時期完全無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減碳的迫切性增加,全球經濟將在20年翻倍,並以每年3%的幅度增長,城市也不斷擴張,要實現這份報告建議的改革,未來10年各國政府的減碳措施對往後的幾十年至關重要,也必須花費至少2.4萬億美元在能源系統投資上,聯合主席吉姆(Jim Skea)表示,「如果要控制溫度變暖幅度在1.5度內,我們必須改變能源系統、管理土地的方式,以及運輸方式。」。

IPCC聯合主席羅伯茲(Debra Roberts)則說,「這不是遠程科學的問題,而是與我們切身相關,這份報告提供如何改善的線索,你可能無法控制土地如何使用,但可以決定要吃什麼,這也可以影響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