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黃國昌爆台鐵要找基層10人扛責 賴清德:該負責就負責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車事件調查報告昨天出爐,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7日表示,有台鐵員工爆料,台鐵就普悠瑪事故要找基層10人名單扛責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此表示,該負責就要負責,不論上下,列車該維修卻沒維修,當然要懲處。

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10月21日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造成18人死亡的嚴重事故。賴清德今天到立法院針對此案進行專案報告。針對調查報告,賴清德說,這是重大事故,行政院態度積極,調查小組中也有勞工代表及專業人士,他原則上認為「調查尚稱公正客觀」。

不過,黃國昌飆罵,既然交通部在發車前就知道第一車跟第八車的主風泵無法作用,為什麼還允許發車、是誰做的決定?吳宏謀說,「正在請台鐵釐清」,讓黃國昌忍不住大聲回嗆,「現在還正在請台鐵釐清,我的老天啊!」

黃國昌更質疑,為何主風泵有異常列車還可以繼續跑?吳宏謀表示,「主風泵故障當然不能開車」,他也坦言,是開車前2分鐘前就知道主風泵故障。

另外,黃國昌也怒批,主風泵中的中空絲膜除濕器,台鐵在事故後換了16個,依規定3年要換一次,之前卻都沒更換,且除濕機的濾網,上面布滿泥土、雜草、羽毛,這樣能發揮功用嗎?結果政院調查報告中卻完全沒提到。對此,交通部長吳宏謀坦承,照片上看起來,濾網確實都被雜物掩蓋。

黃國仍不滿,為何調查報告中都沒有提到這些細節,承諾的公開透明是否都是假的?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吳澤成在逼問下承諾,政院有一份更詳細的報告,裡面都有提到這些事,隨時可以提供給黃國昌。

另外,黃國昌更爆料,昨晚有位台鐵員工告訴他,以後沒辦法再提供訊息給他,雖然他從來不洩漏吹哨者身分,但調查報告出來後,台鐵卻準備找基層10人名單扛責任,讓吹哨者很難過,提供他訊息,反而讓員工都在害怕誰會被懲處。

對此,賴清德強調,該負責就要負責,「不論上下」,該維修沒有維修,這部份當然要懲處。

而黃國昌事後在臉書痛批,拖到今天才進行的普悠瑪專案報告,結果還是繼續避重就輕、胡說八道,連「出發前明明知道造成事故主因的主風泵,在發車前即故障停機,為何還決定發車」,這麼重要而基本的問題都不回答;「既無能又根本搞不清楚狀況的交通部長,請你下台!」

▲▼立委黃國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黃國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