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潰敗/承認吧! 民眾不關心統獨、改革只關心口袋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圖/記者范剛儀攝)

▲總統蔡英文為敗選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資料照/記者范剛儀攝)

文/翁嫆琄

民進黨在這次選舉大敗,不是國民黨太厲害,而是「賭爛民進黨」的人非常多,才讓眾叛親離的綠營跌了一大跤。不過,民進黨在選前始終沒有表現出「慘了」的態度,只有在韓國瑜意外拉抬整個黨的聲量時,才出現「有點緊張了」的說法,甚至黨內評估還認為,民進黨不可能大輸,究竟是民進黨真的這麼樂觀,還是錯估情勢,認為「改革人民看得見」?

民進黨政府上任後,總統蔡英文即強調在兩岸議題上「維持現狀」,考量現實情況,目前群眾多數認定台灣或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而在中國步步進逼下,一般人都不想在國家認同上有太大變化,因此民進黨過去主打的「台獨牌」在蔡英文上任後就失效,雖然台美關係佳,但在連美國都不挺綠營高喊獨立時,可看出蔡英文極力淡化民進黨過去的台獨形象,但獨派的期待、指責,也讓蔡英文尷尬,蔡英文更直接下令黨籍人士不能太涉入獨派喜樂島的活動,雖然避開政府對中國挑臖的狀況,但也不會因此吸到統派的票,作法上兩邊不討好。

不過,民進黨不知是錯估情勢,還是純粹裝傻,或是以為周子瑜事件能再現,選前竟大打「中國入侵牌」,選舉結果也證明,民進黨提出「境外勢力」、「假新聞」的兩岸牌,確實是完全大錯特錯,雖然政府極力想將選前已有的頹勢引導成是中國砸錢的網軍效果,但明顯沒有任何用處,因為對綠營的反彈聲浪,大部份是在民生、經濟問題上,而不是兩岸的統獨問題,從過去的網路留言可看出,即使是藍營支持者,也頂多嘲諷蔡英文不敢台獨,甚至在乎的不是統不統,而是陸客少了,反倒是無論藍綠支持者,都不滿民進黨上任後薪水沒漲,還搞出一例一休、砍7天假等問題。

連民進黨內部都坦承,黨內推出「一例一休」改革,先是得罪了想要「兩例」的勞團,再得罪不滿假太多的企業,兩面不是人。此外,不少基層勞工也抱怨,一例一休實施後,本來可以加班多賺錢的機會都沒了,顯示一般民眾似乎不那麼在意加班,只在意能不能賺更多錢,加上砍7天假又惹惱勞工,讓民進黨上任後的勞動政策完全失靈,即使加再多遍基本工資,民眾也只記得前面的大失敗。

只是,民進黨在飽受批評下,竟還出現政府要監視網路活動的傳言,促轉會更自比為東廠,大大打擊民進黨的自由民主形象,反被塑造成「藉執政時期對國民黨抄家」、「人人都不准罵蔡英文」的樣貌,等到民進黨想澄清時,一切都晚了;當民眾在選舉想要問的是能不能吃飽飽的問題時,民進黨卻沒給出正確答案,反而想拿兩岸、意識形態之爭等來回應,民意自然離綠遠去,從姚文智、獨派大打「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反惹民怨的結果看來,「兩岸牌」確實早已不是民進黨的萬靈丹。

▲陳其邁現身競選總部發表感言,鞠躬。(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其邁現身競選總部發表感言,鞠躬。(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反之,國民黨大打民生、經濟議題,一下痛批空污嚴重,一下稱要讓陸客來, 「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雖然根本沒有提出真正的解方,或是只是作夢喊口號,但選後國民黨大勝的情況,也證明這些議題打中民眾的心,不少支持韓國瑜的民眾就說,不管韓國瑜政策具不具體,至少韓的訴求大家聽的懂,就是「要賺錢」。

因此,民進黨只能是眾矢之的,在兩岸議題上受到獨派撻伐不夠獨、被另一派大嗆「陸客進不來」;在勞工議題上被過去的勞團夥伴、企業、民眾同時唾棄;在年金改革上被軍公教當成千古罪人;在同志議題上,一邊被挺同團體埋怨「說好的改革呢!」一邊又被保守民眾痛罵「改什麼同婚,先拼經濟吧!」也讓人質疑,究竟是改革太快,還是「站在雲端上」的改革讓民眾不滿?

只能說,承認吧,從選舉結果來看,大多數台灣人沒有這麼關心勞動情況是否改善、沒那麼在乎同性婚姻該是普世價值的人權、沒那麼想知道過去威權時期造成多少台灣人苦難、甚至是台灣或中華民國究竟是不是國家,或被叫「中華台北」也沒差,怕核食但可以用核能,大家只關心民進黨執政後,自己的口袋究竟增加或減少了多少錢,畢竟民進黨上任後,即使給出再漂亮的經濟數字,但只要民進黨無法將老闆手中的營利轉成薪水,對於當年期待政黨輪替的民眾來說,確實是讓人失望的,而國民黨這次能大勝,正是因為他們再次給了民眾作夢的權利,不論究竟是否能實現。

由此可見,民進黨2016年那種文青式美美的、輕飄飄的競選手法,以及想比照成熟民主國家的改革,在民意的反彈下,2020再來一次這種選法,恐怕不只會輸到褲子都沒了,而是全裸的難堪場面。真正的「謙卑」、「貼近民意」,可能才是民進黨最該學習的。

●作者翁嫆琄,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