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再現/16縣市地方包圍中央 三個太陽2020角力大賽開打

▲▼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組合圖/記者季相儒、徐政璿、李毓康攝)

▲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組合圖/記者季相儒、徐政璿、李毓康攝)

文/徐政璿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22縣市藍綠版圖消長,國民黨從原來6個執政縣市,成長至15縣市;民進黨則從原來的13縣市下滑至6縣市。在國民黨氣勢從谷底攀升的情況下,透過地方諸侯包圍中央的方式,黨內三位政治明星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皆各有盤算,爭取黨內2020總統提名的角力戰也接著開打。

首先從馬英九談起,卸任後的他雖然司法官司纏身,但一會兒下鄉、一會兒輔選,演講、活動邀約不斷;相較於吳敦義,他的人氣宛如回到當初當上台北市長一般,基層傳出希望他重披戰袍挑戰的聲音一直存在。這次國民黨勝選,馬英九四處輔選絕對功不可沒。

「2014和2016大選我要負很大的責任」,馬英九在10月14的六都首場造勢大會上曾經提及,他到處輔選是為了要將功贖罪,所以很早就開始幫助所有候選人能夠進入理想的工作,「把過去做得不夠的能夠彌補一番」。藍營人士私下議論紛紛,馬英九「贖罪說」意味著仍自居國民黨的領導人,要把所有功過一肩扛。

此外,馬英九在今年7月大動作成立「財團法人馬英九成立基金會」,主要針貶民進黨政府施政,但國民黨早有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特別設立一個基金會吸納人才,另立「黨中央」招兵買馬的味道明顯;若馬英九真的回鍋參選,基金會也會是他最大的後盾。

按《中華民國憲法》,總統得連選連任1次,並不禁止卸任總統隔屆後再度參選。換句話說,儘管台灣史上還沒有發生過總統回鍋參選的例子,但就算馬英九最後選擇參選總統,那本來也是法律上賦予他的公民權利。


至於吳敦義在選戰中先是神隱,之後又脫口而出的母豬說,被批評為「擋主席」、「豬隊友」。事實上,從初選開始,吳敦義就在各地協調,還要負責每個月3000萬的黨務營運費用,功勞大家都看在眼裡。

親吳人士表示,吳敦義接任國民黨主席後,沒有讓基層感受太多改變,在議題回應上也常趨於被動,是因為他認為要先穩住黨務,才有能力進攻。儘管黨務經營上有困難,吳敦義本人則是全台灣22縣市至少輔選過1次,而且不論是財源問題或是協調派系,不為外人道的箇中辛苦,他也只能自己吞忍,這次國民黨狂勝,「總統夢」在吳敦義心中仍未消失。

至於新北市長朱立倫,在2016總統大選失利後相對低調,日前拋出「在市長的任內就是全力地拚市政,等12月25日後再來思考」,外界就預估他絕對不會就此善罷甘休。以朱立倫的經歷和年紀來看,現年57歲的他,確實是2020是參選最佳時機,若拖到2024年,對朱立倫是越來越不利。

更重要的一張牌,是朱立倫的副手侯友宜已經順利接棒市長,且狂奪116萬票,創造「侯友宜障礙」,外界評估以侯友宜的實力,連任8年不會是太大問題。這次的新北市議員選舉中,曾任市府副發言人的江怡臻、葉元之雙雙通過考驗,「朱家軍」仍有一定實力;因此,朱立倫謀定而後動,宣布參選2020是遲早的事。

▼新北市長朱立倫。(圖/記者黃克翔攝)

▲朱立倫白冰冰為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1123造勢晚會站台。(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