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國民黨回來了!「韓流」急凍綠地 全民討厭民進黨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致詞向支持者道謝。(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致詞向支持者道謝。(圖/記者林敬旻攝)

文/徐政璿

「風水輪流轉」這句話在政壇上流傳許久,2014年的國民黨和2018年的民進黨最好的例子。國民黨今年選情超乎預期,幾乎複製上屆民進黨選舉的狂勝佳績;在「韓流」加持急凍綠地的情況下,「全民討厭民進黨」已正式從口號轉化成選票。

2014年初的反服貿「太陽花學運」重創國民黨形象,讓國民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慘敗,民進黨則攻佔了桃園、台中、台南、高雄4地,國民黨僅守住新北一席。在綠營氣勢持續高漲的情況下,2016年國民黨更首次同時失去行政和立法雙翼主導權,在過去幾年中,幾乎沒有年輕人願意與國民黨為伍。

未料,只維持4年的光景,民進黨就兵敗如山倒。國民黨不但靠著盧秀燕收復台中,韓國瑜更攻下民進黨執政20年的高雄市,此外,宜蘭、花蓮、台東也取得全面勝利,共計奪下15縣市。

「韓流」的效應只是一個催化劑,更深層的原因,是民進黨中央執政表現欠佳,在大環境失利的情況下,綠營各地諸侯紛紛中箭落馬。韓國瑜一句「高雄又老又窮」打進人民心中,不只是高雄人民,許多青年在大環境苦悶的情況下,把這4年來的不滿發洩在選票上,就如同2014和2016年民眾要「教訓國民黨」一般。

事實上,藍營人士私下紛紛表示,並不是國民黨做得多好,改革仍面臨很大的空間,只是民進黨表現太差;而且蔡政府上任以來,許多重大議案像是《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勞動基準法》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皆強勢表決通過,此舉等同宣告立法院不再有討論議案的功能,讓中間選民決定投靠國民黨。

此外,兩岸關係陷入困境,儘管蔡英文在檯面上相對低調,但在檯面下推動「文化台獨」,以及積極向美國靠攏,都惹火中國大陸;因此,蔡英文政府執政至今,在大陸壓迫之下,已經失去了5個邦交國,「每出訪1次少1個邦交國」的陰影深深籠罩在人民心中。

2018年「民意」的鐘擺效應再度出現,2014年和2016年政壇最紅的口號就是「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4年後蔡政府執政後全面潰敗,人民了解到,蔡英文模糊的文青式政治語言不能解決問題,年輕人需要的實話和真相,人民開始怒吼「全民討厭民進黨」,選票就成為了一個發洩的出口。

●作者徐政璿,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