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別再笑他神隱主席 吳敦義揚眉吐氣5大關鍵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合成圖/記者林敬旻、徐政璿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合成圖/記者林敬旻、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22縣市藍綠版圖消長,國民黨從原來6個執政縣市,成長至15縣市;民進黨則從原來的13縣市下滑至6縣市。黨政人士透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這一年來不斷被批評神隱,但事實上黨務千頭萬緒,很多辛苦不為外界所知,而讓吳敦義真正揚眉吐氣的有5大因素。

這次國民黨能從谷底翻身最大的關鍵之一就是「韓流」,而派出韓國瑜出征高雄的,正是吳敦義。國民黨內的文化,一向講究學歷和資歷與排序,特別是「有關係」在國民黨才能得到重視。韓國瑜行事不拘泥,是一個「非典型」的國民黨人物,靠著他個人特質及奇異魅力奏功,這次才能赤手空拳闖進深綠的高雄,打破藍營沈悶局面。

事實上,韓國瑜在參選高雄市長前,有16年沒有參與過政治,這次帶給外界的感覺就是「不怕輸」的感覺。相較於國民黨政治人物通常包袱都很深,韓國瑜每次登場都是一派輕鬆的幽默發言,產生的渲染力滲透,也讓「韓流」照亮了其他縣市,成為國民黨這次勝選的關鍵之ㄧ。

讓國民黨崛起的第二個關鍵是吳敦義穩住財務。黨內高層表示,黨務經營要傷腦筋的很多,苦的地方外界沒人知道,吳敦義去年到現在扛起重擔,換作是一般人絕對沒辦法;此外,吳敦義長期受黨的栽培,深知外界對國民黨愛之深責之切,所以吳從來不去居功,並認知到要忍辱負重把國民黨挺起來。

黨內高層表示形容,「要馬兒(國民黨)好,又要馬兒不吃草(財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在黨產會卡住黨產的情況下,一個月要籌措3000萬黨務營運費用,所以財務問題是吳敦義接手國民黨最頭痛的事,尤其要把國民黨從加護病房救到普通病房,需要很大的力氣。

國民黨在年底選戰中翻身,提名的處理是國民黨勝選的第三個關鍵。儘管提名過程卻風波不斷,尤其一向被視為藍營鐵票區的新竹縣提名引發極大爭議,一度延燒成要吳敦義下台的聲浪。

不過,吳敦義並沒有展現優柔寡斷的一面,反而祭出鐵腕,避免藍營走向分裂。吳敦義在今年10月的中常會上通過,開除參選嘉義市長的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參選桃園市長的前立委楊麗環、參選台東縣長的前台東縣長鄺麗貞和參選高雄市長的前立委蘇盈貴,就是最好的例子。

黨內高層表示,提名工作反彈都會有,吳敦義基都是基於黨的永續發展來考量,而且就如同吳敦義曾經感嘆,大家同在一條船上,這一條船很健全,萬里航行,就可以到達終點、目的,如果破漏,水就進去了,船沉了沒有一個搭船的人能夠一枝獨秀。

國民黨谷底回升的第四個關鍵是輔選。吳敦義在輔選是全台灣22縣市至少會去過一次,比較多的心力會放在戰況膠著的區域,希望借用主席的身分與高度,吸引媒體目光來加強輔選效果。

最後,與立法院黨團的聯繫,也是第五個關鍵因素。吳敦義上任後,宣布讓立法院黨團總召擔任中央政策會執行長,黨團三長每週列席中常會,加強黨中央與立法院的聯繫。有藍委就表示,儘管黨團唯一和黨中央聯繫管道就是還是副主席曾永權,重大法案的攻防策略也是黨團自主;但比起前任主席洪秀柱完全放生黨團,吳敦義的做法確實加強國民黨的凝聚力。

▼國民黨部。(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國民黨部,國民黨中央,八德路。(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