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永福星星兒在舞台 綻放生命光彩!

▲永福特教「教師專業社群」與星兒特教生,一起參加教育局特教生才藝比賽。(圖/永福國小提供)

▲永福特教「教師專業社群」與星兒特教生,一起參加教育局特教生才藝比賽。(圖/永福國小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從游泳到地板滾球和桌遊活動,永福特教「教師專業社群」一氣呵成,帶動特教親師生學習熱忱,並用行動承諾,協助特教學生展現才藝做公益,在11月15日教育局特教生才藝比賽,為年底在永福國小校慶登場的公益愛心義賣會表演前做暖身賽!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14支國小團體隊伍中,永福特教是唯一以「教師專業社群」和星星兒一同練習的地板滾球動作,融合成獨創的「嗯啊熱舞」與「無敵鐵金剛」的街舞參與比賽,該舞碼也在11月初參加內政部主辦的「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中,與忠義和安慶國小合組跨校聯隊,獲得團體組第3名的佳績!

星星兒阿千說雖然練舞很累,最希望大家都在歲末年終時多多協助身心障礙的家庭!永福星星兒們也說,常常參與各項上台表演的活動,比較不怕生,膽量也增加不少!

在選擇表演曲目時老師們讓星星兒自選,一位不擅言語溝通和歌曲的自閉兒阿傑,原本因學習動力不足執意要退出練習,但同學們為了鼓勵他繼續留下來參賽,決定選擇他唯一也最愛的歌曲「無敵鐵金剛」做為表演歌曲的主軸,而這首「阿傑愛的歌」也大量促進星星兒們練習時的動力,永福特教親師生一同鼓勵阿傑多多參與練習,也讓阿傑與同學們一同在舞台上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星星兒從溝通能力薄弱到願意和大家一同上台表演熱舞,星星兒家庭都在這過程中學習到很多人生寶貴的經驗!

協助組訓的彭麗蓉老師說,剛開始練習星星兒熱舞時,最常遇到的就是基本功不足,只好先從體能開始著手,接著還要配合各樣動作時,就以永福特教「教師專業社群」的地板滾球的相關動作,和星星兒們一同接著練,有了先備經驗,星星兒練舞就更起勁了,但最困難的還是臨場反應,有些觸感過度敏感的星星兒遇到「上場要化妝」、「要抹有味道的髮膠」、「衣服要加亮片」、「要再加戴表演用的手套」「現場人多,音樂回聲和平常不同」等等臨場狀況,星星兒們有時在現場就快要失控,讓在場的老師和家長幾乎就要「直接在心裡淚崩」。

還好,永福特教老師們都和孩子們有多年且極高的信任基礎,也善用增強物等特教教學技巧,讓星星兒不致於在場中有不良反應,也漸漸學會輪流和等待與情緒控制,在旁一直給星星兒鼓勵的永福楊淑晏校長說「每次的比賽和演出,就像打仗一樣,心臟要很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