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同意585頁協議草案 內閣分歧再爆脫歐大臣請辭

▲▼英國脫歐,英國首相梅伊。(圖/路透)

▲英國首相梅伊說服內閣支持脫歐協議草案。(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經過5個小時會議討論後贏得內閣支持,同意長達585頁、共185條文的脫歐協議草案,預定在11月25日舉行特別高峰會,和歐盟領導人進行最後確認。不過英國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隨即投下震撼彈,因為不滿該協議內容而宣布請辭,成為繼戴維斯(David Davis)之後再度離席的英國脫歐代表人物。

綜合外媒報導,梅伊14日召開特別內閣會議,為脫歐協議草案背書,經過漫長激辯後得到內閣的同意,並發表正式聲明。歐盟隨後將協議草案公布在網路,內容涵蓋公民權利、財務結算、過渡期以及在愛爾蘭與北愛爾蘭地區邊境海關檢查的作法,長達585頁、共185條文。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             。(圖/路透社)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將召開會議對脫歐協議進行投票 。(圖/路透社)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 表示,如果沒有其他意外,將召開歐盟理事會議由27會員國投票確定協議使其正式化。在確定協議內容後,英國接下來仍須面對國會的審查,取得650名議員中過半的支持才能正式通過協議。

▲▼  英國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15日宣布請辭。(圖/路透)

▲英國脫歐大臣拉布因不支持該版本的脫歐協議草案,宣布請辭。(圖/路透)

就在脫歐談判取得重大進展後,英國脫歐大臣拉布隨即投下震撼彈,認為無法接受該協議草案,宣布請辭。除了拉布之外,曾經支持脫歐的北愛爾蘭大臣華拉(Shailesh Vara),稍早也因為不認同草案中與北愛爾蘭權益相關的條文而辭去職位。

主張脫歐的英國保守黨議員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表示,這份協議的內容並不是先前內閣所承諾的,將很難繼續站在支持梅伊的立場。議會內部許多政黨屢屢對協議表達不滿,顯示一旦協議送入國會審查將會面臨重重難關。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圖/路透社)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相當滿意脫歐協議草案內容。(圖/路透社)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在梅伊內閣同意脫歐草案後表示,先前提出的事項幾乎全數達陣,堪稱是「他職涯中最美好的日子」,將可維持愛爾蘭和英國公民的共同旅行區與相關福利。儘管英國國會議員將可能發動抵制、投票否決協議,瓦拉德卡認為梅伊已經度過風風雨雨,有毅力和勇氣完成最後的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