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選舉藍潮收復眾議院 民主黨或許啟動「彈劾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大致底定,結果共和黨雖掌握參議院,但民主黨也成功奪得眾議院多數,停止共和黨的完全執政。外界分析,歷史上總統所屬政黨通常會在期中選舉中失掉國會席位,但共和黨此次成功保衛參議院,未來恐怕會更加為所欲為。另一方面,民主黨在歐巴馬時代的多項政策遭川普一一擊破,此次民主黨重新振作後,也許會更加阻撓川普的政策過關,甚至試著提出彈劾案。

分析指,民主黨將恢復歐巴馬健保視為勝利的關鍵,選前有高達7成的民眾認為醫療保險是最重要的議題,其中女性選民普遍更加支持。民主黨支持者認為,即使川普執政使景氣看好,但選民們普遍沒有受惠,反而更關注負擔得起的醫療保險。除此之外,民主黨有意推動司法改革、爭取紐約大麻合法化,也可能彈劾川普。不過,彈劾必須獲得三分之二的參議員支持才能通過,民主黨恐怕還沒有足夠票數扳倒川普。

另一方面,法國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在社論中表示,這場選舉顯示出美國從未如此分歧,而民主黨的「藍色浪潮」力道不如預期,雖然小勝,但並不顯著。評論認為,未來兩年內民主黨和共和黨的紛爭仍會持續,且川普與民主黨眾議院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之間的鬥爭可能會更趨於常態。

德國智庫「德國外交政策協會」則認為,由於川普支持度不高,因此此次選舉結果並不出意料,但川普也藉由捍衛參議院多數使他總統的位子做得更穩固,未來可能會更加為所欲為,或許會繼續增加貿易戰力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