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合歡溪放流3000尾櫻花鉤吻鮭 數量創歷史紀錄

▲今年在南投合歡溪放流3000尾的櫻花鉤吻鮭,堪稱史上數量最多的一次。(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今年在南投合歡溪放流3000尾的櫻花鉤吻鮭,堪稱史上數量最多的一次。(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境內的合歡溪,是一條類似七家灣溪天然條件的溪流,具有棲地多樣、水質良好、植被完整、昆蟲豐富的特性,上游完全沒有農業開發無汙染之虞,且曾經是鮭魚歷史生存的流域,經過一年評估,已經陸續放流3000尾被稱為台灣國寶魚的櫻花鉤吻鮭,數量為歷年之最,希望藉由合適生存的環境,再建立櫻花鉤吻鮭衛星族群。

▲▼放流團隊抵達石門北峰,和翻山越嶺的抵達落差有 700公尺的小嘆息灣。(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放流團隊抵達石門北峰,和翻山越嶺的抵達落差有700公尺的小嘆息灣,進行放流魚苗(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             。(圖/記者黃孟珍攝)

放流合歡溪是2017年至2019年臺灣櫻花鉤吻鮭的保育重點。2017年雪霸處首度與太管處跨域合作放流一千尾,經過一年後初步調查,生長良好,並在小嘆息灣發現即將產卵種魚。今年加碼放流三千尾,為放流史上最多的一次,因為合歡溪流域能夠適合生長的空間將近15公里,是七家灣溪的二倍長。

放流地點為合歡溪上游的小嘆息灣、華岡水源地上游及下游;南投仁愛鄉新成立的翠華社區國寶魚巡守隊也積極加入放流及巡護的工作,期許跨出不同國家公園區域及結合當地社區力量的參與,將為國寶魚的保育工作帶來新的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