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發言挺台友邦數恐探10年最低 外交部:不評論

▲▼貝里斯外長Wilfred Elrington。(圖/翻攝聯合國官網)

▲貝里斯外長Wilfred Elrington。(圖/翻攝聯合國官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第73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邁入第5天,台灣友邦貝里斯為我執言,指聯合國不承認台灣護照合法性,甚至對台灣做政治及人道制裁,並呼籲以「新作法」讓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貝里斯外長艾林頓(Wilfred Elrington)在美東時間29日聯大發言說,台灣是全球第22大經濟體,民主蓬勃發展且遵守國際規範與標準,呼籲以「新作法」讓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艾林頓指出,全球雖認可台灣的成就,且聯合國會員國皆願與此快速成長的經濟體做生意,聯合國卻將台灣排除,甚至拒絕承認台灣護照的合法性,台灣旅客無法進入聯合國參訪。

艾林頓也批評,聯合國援引聯大第2758號決議對台灣作政治及人道制裁,貝里斯認為,此種制裁在聯合國根本不應存在。

1971年10月25日的第26屆聯合國大會會議上,表決通過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做成第2758號決議。當時中華民國政府代表在表決前,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

目前本屆聯大總辯論已有15友邦發言,貝里斯是第12個在聯大總辯論為我國發言的友邦,至於尼加拉瓜與教廷,排定10月1日發言。

去年共計15友邦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為台灣發聲,而前年僅13國聲援,為最少的一次。2008年、2010年及2011年各有18國為最多,今年恐下探13國低點,甚至更低,對此,外交部表示,大會還在進行中,不對外發表評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