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狂言!杜特蒂:此生唯一的罪過就是「法外處決」

▲杜特蒂告訴女性海外移工說:「別讓男生戴套,國家免費送你們避孕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杜特蒂27日在一場演講中又再度語出驚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7日在一場演講中再度語出驚人,他表示,此生唯一的罪過就是「法外處決」。這段言論被部分媒體解讀為,杜特蒂承認曾在未經正式法律程序的情況下,下令殺害犯罪嫌犯。事實上,杜特蒂對於「法外處決」相關指控的立場反覆,他有時炫耀自己手下有一支行刑隊,有時卻又表示是子虛烏有的指控。

綜合外媒報導,杜特蒂在馬拉坎南宮主持公務員宣誓及頒獎儀式,他在演講時突然丟出一句話,「我有什麼罪過?我貪過政府一毛錢嗎?我起訴過任何被我關起來的人嗎?我的罪過只有法外處決。」

「法外處決」一詞指政府當局在未經司法或法律程序的情況下殺人。杜特蒂還在演講時猜測,「法外處決」事件是涉毒警察下的手,這是一種有組織的犯罪。

報導提及,事實上,杜特蒂從2016年上任後就強力掃毒,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聯合國法外處決事務特別報告員以及人權組織都指控,杜特蒂默許執法人員在掃毒時直接處決嫌犯,剝奪了公平審判的機會。

杜特蒂對於「法外處決」相關指控的立場反覆,他有時炫耀自己手下有一支行刑隊,甚至還曾親手幹掉罪犯,但他有時卻又表示,這是子虛烏有的指控,就算真的有此事,也並非政府所允許。

根據人權組織的資料顯示,菲國被「法外處決」的毒嫌人數已直逼2萬。但警方透過最新資料指出,自2016年7月以來,只有4800多名毒嫌因拒捕被殺,外界所稱「法外處決」事件並非警方所為。

報導更指出,一名自稱是「納卯行刑隊」成員的退休警察在去(2017)年3月時稱自己曾奉杜特蒂之命殺過不下200人。菲國人權人士從2017年起就已為血腥的掃毒行動,向國際刑事法院(ICC)控告杜特蒂違反人道罪。

對此,杜特蒂當時憤怒表示,國際刑事法院對菲國法外處決案件無管轄權,決定退出國際刑事法院。上個月,又有數名掃毒行動受害者的家屬與運動人士,向國際刑事法院控告杜特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