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當兒童!建築評論家看平壤:獨裁者的「巨型遊樂園」

▲▼北韓街景,平壤街景,平壤,北韓人民。(圖/路透社)

▲ 南韓總統文在寅日前出訪北韓,平壤市民穿著傳統服飾夾道歡迎。(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英國建築評論家溫賴特(Oliver Wainwright)於2015年前往北韓,在平壤停留8天,拍下無數張照片。他今年6月在德國出版北韓建築及室內裝潢攝影集Inside North Korea,近來則在南韓坡州建築文化祭舉辦展覽。溫賴特在平壤拍下的作品被上傳到網路上之後迅速引起熱議,許多網友都表示,「看起來神奇又非現實。」

溫賴特日前在京畿道接受南韓《朝鮮日報》訪問時表示,若想知道獨裁者會對都市建築產生什麼影響,平壤是個很好的例子。他自劍橋大學建築系畢業,曾在荷蘭建築師庫哈斯(Rem Koolhaas)於倫敦創立的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工作。取得皇家藝術學院建築學碩士學位後,他便開始撰寫建築評論,2012年起擔任《衛報》專欄評論家。

▲▼北韓街景,平壤街景,平壤,北韓人民。(圖/路透社)

▲ 平壤市區的建築物外牆色彩相當豐富。(圖/路透社)

當被問及對平壤的第一印象時,溫賴特回答,「形形色色的都市。我在旅程中不斷感到困惑,為什麼要用薄荷色、粉紅色、淺藍色等等顏色覆蓋整個都市,然後我想到二個理由。」第一個可能的原因是,這三個顏色經常出現在韓服、高麗青瓷上,同時也是大韓航空的代表色,一直以來都是韓民族相當愛好的顏色;第二個原因則可能是建築技法和收尾的方式不足。他提到,「運動場的更衣室等等設施根本沒被用過幾次,看起來就像個巨大的攝影棚。

溫賴特指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人民當作年幼的小孩,而建築物就是他使人民「兒童化」的道具。他說明,平壤充滿漫畫裡才會出現的建築物,彷彿一個巨大的遊樂園,科幻小說裡的建築設計也四處可見,「這些都是一種降低人民專注力和現實感的麻醉藥。」他分析,建築物是北韓政府的統治手法,勞動黨創建記念塔左右兩旁豎立著對稱且高聳的建築物,也是為了讓人民感受到自己有多渺小的「舞台裝置」。

▲▼北韓街景,平壤街景,平壤,北韓人民。(圖/路透社)

▲ 穿著韓服的平壤市民在粉紅色建築物內揮手。(圖/路透社)

溫賴德在北韓時,導遊曾驕傲的表示,市區建築物改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會將既有的大理石、水磨石、木頭拆掉,換成現代化的塑膠、玻璃等建材。然而,這些改建工程其實僅限於平壤。溫賴德透露,在前往邊境城市開城的路上,總共只看到2輛車;出了平壤以後,大樓外牆幾乎全被腐蝕,看起來搖搖欲墜,電塔也都已經生鏽。

報導指出,北韓政權雖強調「不複製他國建築」的主題式建築物,平壤白頭山建築研究院一樓卻展示著全世界所有知名建築物的模型。溫賴德特別提到,1981年完工的平壤溜冰場與1966年完工的英國利物浦基督君王都主教座堂、1970年完工的巴西巴西利亞主教座堂極度相似,靈感來源絕對就是這二座建築物。

此外,經常到訪首爾的溫賴德對韓式飲食也相當熟悉。對於北韓的食物,他則直言,「不過是難吃的韓食。」前往平壤期間,溫賴德剛好迎來一年一度的生日,北韓高級韓食餐廳特地為他準備了補身湯,但他會吞下那碗湯,完全是「出於禮貌,無法拒絕。」

►►溫賴德《衛報》專欄
►►溫賴德推特帳號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