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張天欽犯錯 徐佳青:十足違反信念跟價值

▲▼侯友宜、張天欽。(圖/記者賴于榛、李毓康攝)

▲侯友宜、張天欽。(圖/記者賴于榛、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12日被周刊爆料「打侯」,兩度在會議中點名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引起軒然大波。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表示痛心,並痛斥張天欽犯了錯誤,違反基本價值,民進黨的態度也很清楚,這件事十足的違反信念跟價值。

促轉會8月提出考慮比照前東歐共產國家的「除垢法」,究責威權統治時期加害者及執法人員,卻被周刊掌握音檔指出,副主委張天欽同月2度召集幕僚會議,點名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對此,張天欽受訪時坦言確有召開非正式會議,並認為內容有被節錄,但他強調不是關心侯友宜的選舉,而是關心人士清查制度會談論到的通案。

張天欽也迅速在12日表示報導促轉會機關形象已造成傷害,他個人已經向黃煌雄主委口頭請辭,辭去副主委一職,以負起政務官應有的責任,期盼藉此消弭相關疑慮,化解對立。

而徐佳青在《ETtoday新聞雲》網路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上表示,對於這件事情很痛心,促轉會是要讓真相解開,讓曾經犯錯的人了解錯誤,並讓未來的人面對過去的錯誤,在了解、收集與彙整,並予以解讀之後,讓後人了解。

對於流出會議音檔的副研究員吳佩蓉,徐佳青表示,她寫了很長的文章,很清楚顯示了一件事,她身為台灣年輕人,不能否定她做這件事,但在民主的過程中,必須要所有人亦步亦趨的注意,張天欽犯了錯誤,違反了基本價值,但個人的錯誤,不代表促轉會正當性就沒有了。

徐佳青表示,張天欽的角色是公職,不只是代表個人,這對於促轉會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公信力會被挑戰,接下來預算還沒有通過,未來一定會被杯葛跟挑戰,但就算今年預算被杯葛,促轉會不進行,並不代表台灣社會對於殘暴歷史就應該要被掩蓋。

「對於張天欽的作法我不認同。」徐佳青表示,他違反了促轉會成立的重要目的,就算侯友宜有過什麼樣的行為,也應當經過嚴謹的調查,跟清楚的解讀後再來公布,並非提前做新聞操作。

徐佳青強調,選舉是一回事,每一個人都想要贏,但長期民主政治的發展,都有責任去維護它,相信張天欽昨天晚上已經準備好辭呈,而民進黨對於這件事情的態度也很清楚,就是十足的違反信念跟價值。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圖/雲端最前線)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圖/雲端最前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