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士胡佛病逝 呂秀蓮:捍衛人權自由不遺餘力

▲▼姚文智,呂秀蓮政見會-呂秀蓮。(圖/記者周宸亘攝)

▲呂秀蓮。(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研院士、台灣著名政治學者胡佛10日不幸病逝醫院,享年87歲。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11日表示,深感不捨與哀慟,胡佛不僅是憲法學權威,對法治及兩岸關係也都有高超見解,在戒嚴時期更與楊國樞、張忠棟以及李鴻禧4位台大教授,倡導民主憲政理念,捍衛人權自由,就算觸怒當權者也在所不惜,時稱民主四君子。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10日晚間證實,胡佛約1個月前因跌倒傷到腦部,住進台大醫院,然後身體始終沒有起色,不幸於10日病逝,享年87歲。

呂秀蓮得知噩耗後,相當難過,並表示,胡佛致力於憲法學,在戒嚴時期與楊國樞、張忠棟與李鴻禧,針對國民黨戒嚴體制,針貶謬誤,因而有民主四君子的美名;難得可貴的是,除李鴻禧外,其他3位籍貫在大陸,雖未必贊成台獨,不過,捍衛人權自由不遺餘力。

▲▼中研院士胡佛。(圖/中研院)

▲中研院士胡佛。(圖/中研院)

胡佛畢業於台大法律系,之後赴美愛摩瑞大學攻讀政治學,取得碩士學位,專研於憲法學、法治與兩岸關係,曾獲國家講座教授、國科會優等研究獎、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等多項榮譽,是台灣著名政治學者,曾任台大政治學系教授,桃李滿天下,飽受仕林尊重。

胡佛於1989年與楊國樞、李鴻禧等自由派學者創辦政治評論社團「澄社」,這是台灣第一個由知識份子所組成的論政團體,正式創社後,推選楊國樞為第一任社長。

創社發起人之一、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李鴻禧日前受訪曾言,在戒嚴時期他和胡佛、楊國樞、張忠棟被國民黨稱作「四大毒草」,那時要去各大學演講或參與活動都被拒,後來他們一起創辦澄社,為台灣打出自由民主的風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