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防治結核病17年 呂淑雅「上山下海」追700病患

▲(圖/記者陳凱力攝)

▲呂淑雅從事結核病防治工作整整17年,不畏懼結核病可能帶來的傳染隱憂,並透過各種管道,「上山下海」追蹤個案治療情況,永不放棄的精神也讓她榮獲2018年資深優良護理人員的肯定。(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一般人對於結核病的第一印象就是強大的傳染力,也因如此,生活中如果有結核病的患者,往往令人避之惟恐不及。但在新竹市卻有一位護理師呂淑雅,從事結核病防治工作整整17年,不畏懼結核病可能帶來的傳染隱憂,並透過各種管道,「上山下海」追蹤個案治療情況,17年來接觸超過700位病患,永不放棄的精神也讓她榮獲2018年資深優良護理人員的肯定。

▲(圖/記者陳凱力攝)

▲呂淑雅從事結核病防治工作整整17年,不畏懼結核病可能帶來的傳染隱憂,並透過各種管道,「上山下海」追蹤個案治療情況,永不放棄的精神也讓她榮獲2018年資深優良護理人員的肯定。(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結核病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一般說來,按時服藥2週內後可大大的降低傳染力,持續按規服藥至少6個月以上即可完全治癒。也因此,為避免治療中斷導致治療時間延長,出院後的患者,會由衛生局接手管理追蹤。由於抗結核的治療過程漫長,而且有部分患者因為自身體質等因素,可能會有治療過程不舒服感或副作用甚至自行停藥,造成治療中斷,公衛護士的「個案訪視」功能,就更顯得重要。

目前新竹市結核病個案約超過80名,呂淑雅針對每位個案有著不同特性,極盡所及的用盡花招讓個案按時乖乖服藥,她曾為了找尋失聯個案,開車到新北市八里海邊,在沒有門牌的鐵皮屋找到個案;也曾在沒有google定位地圖的年代,到新竹縣山區滿山遍野摸都不著方向的情況下,花了5個小時找到失聯的原住民個案;還有逃跑外勞因為生病沒工作,也沒錢支付醫藥費,呂淑雅除主動求助該國駐台辦事處外,還自掏腰包提供衣服及食物來協助個案,呂淑雅強調,如果因為自己的努力而達到更好的結果,「想不出有什麼理由不去做。」

傳染病防治最難、最複雜的就是結核病防治工作,個案需要長達6-9個月的服藥治療時間,防疫人員就需要與個案及家屬建立良好的互動,還要有耐心提供更多的衛教資訊,支持個案、鼓勵家屬,讓個案願意持續配合長時間治療療程。市長林智堅說,感謝呂淑雅護理師與所有第一線護理人員的耕耘與付出,同仁在結核病防治上的努力及投入令人敬佩,也期望民眾在看到他們的辛勞奉獻時,能給予鼓勵與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