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7年送50生赴北海道大學 明年更要首度「交換老師」

▲北醫大7年送50學生赴日見習 明年更要首度「交換老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北醫大赴北海道大學更新合作備忘錄。(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札幌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與北海道大學情牽7年,從一開始的兩校互訪、簽署院級合約到舉辦聯合研討會,至今更送了50名學生赴日見習。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8月底再率師生赴北海道大學交流,除了更新合作備忘錄(MOU)、舉辦橄欖球聯誼賽外,更首次商議「交換老師」,預計明年起送藥學院30歲左右的青年教師赴日短期交流,精進實驗能力。

北海道大學為台北醫學大學的重點及盟校,藥學院、醫學院及護理學院每年均有固定互送學生進行海外短暫見習,其中又以護理學院最多,每年選送5位、其次為醫學院4位、藥學院2位,營養學院、醫科院雖無互送合約,但有興趣的學生也可請老師代為媒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醫大7年送50學生赴日見習 明年更要首度「交換老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北醫大校長林建煌與北海道大學校長名和豐春握手。(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北醫學大學赴北海道大學參加「台日六校聯合研討會」,並拜會校長名和豐春,簽署以藥學為基礎的合作備忘錄。副校長吳介信表示,日本大學若不了解你,不會輕易合作,北醫大先派出學生交流,慢慢釋出善意,最後終於打動日方。

雖然此次僅簽署藥學合約,但吳介信表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之後有望慢慢加入營養學、醫學等領域,未來更規劃在北海道大學設立研究代表處,讓學生、學術交流更直接。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院長劉景平表示,北醫的藥物化學、臨床藥學是強項,北海道大學則在有機金屬化學、藥劑學上略勝一籌,未來兩校合作可互取其利,將有機化學運用在癌症、神經退化性疾病及肺纖維化新藥的研發上。

▲北醫大7年送50學生赴日見習 明年更要首度「交換老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北醫大致贈禮物給北海道大學。(圖/記者嚴云岑攝)

北海道大學藥學院長佐藤美洋則提到,北大較缺臨床互動經驗,因此每年都會送5位學生到北醫大見習,除了臨床藥學外,更強調與病人的交流,回國後都還需與上台報告,與師長同學分享見習成果。

台北醫學大學此次赴日除了更新合約,更敲定明年4月在台灣舉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預計在北醫與雙和醫院舉行。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表示,在與北海道大學附醫探討未來合作方向時,原本計畫提出運動醫學、神經醫學、人工智慧、胸腔醫學,「結果他們跟我們想的一樣」,未來有望進行更深入交流,共同為人類健康打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