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見二階俊博暢談中日關係 王毅:要回到原點不忘初心

▲▼王毅會見來訪的二階俊博。(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王毅會見來訪的二階俊博。(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日與正在北京訪問的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面。王毅表示,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是承前啟後的重要節點,雙方要回到原點,實現中日關係正常化,同時不忘初心,牢記重建兩國人民友好的重要使命。

王毅指出,中日關係在歷經數年曲折後,以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成功訪日為契機,重回正常發展軌道,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雙方務必朝著四個方向共同努力,用以維繫發展兩國持久和平的友好關係。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圖/路透社,下同)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安倍晉三,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訪日(圖/路透社)

王毅提到,四個努力方向一是回顧當年兩國領導人如何處理歷史和台灣問題,實現中日關係的正常化,維護好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政治基礎;二是不忘初心,牢記重建兩國人民友好的重要使命,發展兩國持久與和平友好關係;三是重溫諾言,遵循不在地區謀求霸權的宣示,共同反對任何其他國家建立這種霸權;四是與時俱進,積極拓展在節能環保、創新等領域的合作,共同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

二階俊博對此表示,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得來不易,日方高度珍惜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值得一提的是,二階上午也在北京中南海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舉行會談,為實現預計10月下旬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鋪路。結束與王岐山的會談後,他向記者透露「王副主席很高興」但沒有給出具體回答。王岐山則在會談中指出,中國共産黨與自民黨的交流處於非常重要的時期。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安倍晉三,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訪日(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