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海岸公路建置浪襲預警 24hr亮「綠黃橙紅」燈分級警戒

▲▼台東海岸公路,環景照片,碧海藍天,豔陽,好天氣。(圖/記者姜國輝攝)

▲台東海岸公路。(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東縣台九線臨海路段,近年易受到颱風波浪侵襲而造成通行人車傷害,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新建置完成「台東海岸公路浪襲預警系統」,透過網頁形式展示該路段24小時預報的警戒燈號,分成安全(綠)、預警(黃)、警戒(橙)及封閉(紅)四種等級。

運研所指出,現行浪襲路段封路應變作業,所仰賴波浪觀測數據是否達預警值,是依距離約北邊30公里外經濟部水利署臺東浮標,及人員於現場目視讀取波高尺後決定封路與否,無法提供用路人充分應變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研所與國立中山大學合作,費時一年研究分析當地海況及歷年颱風事件,研發出可推算颱風波浪在台東海岸公路溯上的技術,針對台9線易遭浪襲致災的多良、南興段,應用模式進行多變數情境分析,建立颱風波浪溯上資料庫。

系統介接現有台東浮標、富岡漁港與大武漁港的波浪、潮位觀測海氣象資訊,並整合運研所港灣環境資訊網提供每日波高、潮位預報及波浪溯上資訊,完成「台東海岸公路浪襲預警系統」建置,透過網頁形式展示該路段24小時預報警戒燈號,燈號分安全(綠)、預警(黃)、警戒(橙)及封閉(紅)四種等級。

運研所表示,系統建置後可讓公路單位與第一線人員都可隨時隨地經電腦或手持裝置即時查詢,可提高颱風期間用路人的安全性及便利性,降低行車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