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交國只剩17個 陳水扁:「斷交潮」可能加速

▲▼ 外交部薩爾瓦多斷交記者會, 薩爾瓦多國旗(左邊第二支)。(圖/記者屠惠剛攝)

▲ 薩爾瓦多國旗(左邊第二支)。(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結束外交關係,將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這也是蔡英文上任以來,第5個斷交國家,目前我國邦交國僅剩17個。前總統陳水扁預言,大陸對台外交祭出「三光」政策,即挖光、擠光、堵光,未來斷交潮可能加速,總統蔡英文應向國人說清楚為什麼台灣不能接受包裝「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及可能的邦交國還會再減少的後果,以取得諒解與支持,才能化危機為轉機。

蔡英文才剛結束九天八夜的「同慶之旅」出訪行程,今又再傳斷交消息,我國邦交國剩17個,創下歷史新低。陳水扁直言,未來斷交潮還會加速,蔡總統「維持現狀」的守勢低調兩岸政策,仍然擋不住大陸的「三光政策」。

不過,陳水扁也指出,如果只是統計斷交國,沒有把新建交或復交的邦交國計入會有問題。像是前總統李登輝12年雖斷了12國,卻也增加了19國,他自己總統8年任內斷了10國,但也增加了4國,雖然蔡英文二年半不到就減少了5個邦交國,但還不是史上最多的,因為兩蔣時代邦交國從1969年最多的70個,到1978年剩22個,19年少了48個邦交國。光是1971年退出聯合國到1974年,四年內就少了36個,其中1971年少了12個,1972年也少了13個,都是創新歷史紀錄。

陳水扁指出,從「中華民國」外交斷交史,可以看出完全是兩岸外交戰消長結果,當然跟國際政治特別是退出聯合國,與美國承認與否都有關係,而蔡英文面臨來自大陸更嚴峻的外交打壓,應該向國人坦白為什麼台灣不能接受包裝「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及可能的邦交國還會再減少的後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