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斐經貿諮商會議延期 南非代表:與習近平無關

▲▼非洲日活動-陳建仁。(圖/記者周宸亘攝)

▲南非駐台代表麥哲培(右1);圖為今年的非洲日活動。(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原定上週在南非舉行的第13屆「台斐經貿諮商會議」,我方由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率團前往,但南非卻在會議前幾天通知延期,外界揣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非行程撞期有關。對此,南非駐台代表麥哲培否認表示,會議只是延期而非取消,是因有許多官員都需出席同時間舉行的金磚五國會議,今年內一定會開台斐諮商會議,目標9月舉辦。

台斐經貿諮商會議自1989年起已舉辦12屆,由台灣與南非定期舉行的經濟合作會議,去年在台北舉辦,今年則輪到南非舉行。經濟部次長王美花7月中旬率團前往史瓦帝尼、南非考察訪問,但因會議延期,訪團的行程就改為考察。

由於外界質疑是因習近平將前往南非約翰尼斯堡參加25日到27日舉行的金磚五國(BRICS)高峰會議,加上中國近期對台加大打壓行動,才讓台斐經貿諮商會議延期。但麥哲培說,去年的諮商會議是在11月舉行,今年規劃7月舉行「並不那麼合適」,而這次南非是金磚五國會議的主辦國,所以很多官員都在準備此事,「比習近平來訪重要」,因此才考量延期。

他也說,今年內一定會舉行台斐經貿諮商會議,而且希望9月就能舉行,雙方並將討論2019會議的籌備事宜。麥哲培強調,經濟是台斐關係中的重點,南非與台灣的關係是持續發展的「過程」(process),並非只是一場活動(event)而已,台斐經貿諮商會議的延期與兩岸議題並無關聯。

習近平23日到達南非,將出席「金磚五國高峰會」,他於24日表示,將對南非投資147億美元,加強中斐經貿合作,南非總統拉馬福薩(Matamela Cyril Ramaphosa)9月也將赴中國出席非洲論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