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若攤牌!華爾街日報:iPhone在中國組裝 蘋果恐難逃衝擊

未阻止開車玩手機慘被告 Apple無辜:怪我囉?(圖/達志影像)

▲蘋果恐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蘋果公司(Apple)的主力產品iPhone多數在中國進行組裝,隨著美中貿易戰的持續升溫,美方加徵中國商品的關稅可能會對蘋果造成影響,北京當局也可能透過擠壓其銷售來進行報復。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近來宣布多波關稅加徵政策,包括6日宣布分階段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高額關稅,10日又再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新關稅,而目前智慧型手機尚被排除在清單外。

貿易專家指出,川普上周威脅要對總值50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徵稅,將涵蓋包括iPhone的所有中國向美國運送的產品。根據國際貿易中心(ITC)數據,去年美國從中國進口了約450億美元的手機。

中國每年只從美國進口大約1300億美元的貨物,這限制了中國同樣採取加徵關稅的手段,但可以對美國企業實施懲罰措施。根據貿易專家說法,由於iPhone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有9%占有率,蘋果可能會成為北京報復的目標。

在貿易戰緊張局勢加劇的同時,蘋果執行長庫克(TimCook)仍一貫地維持冷靜,拜訪了北京和華府官員。庫克3月訪問北京時,在中國政府舉辦的活動中,公開呼籲開放貿易;他在4月造訪白宮時,也向川普表示,加徵關稅不是解決貿易問題的正確途徑。

▲iPhone X。(圖/記者洪聖壹攝)

▲去(2017)年11月上市的iPhone X。(圖/記者洪聖壹攝)

市場研究公司IHS Markit估計,若美國對智慧型手機也實施加徵10%關稅,一支中國製造的iPhone X進口成本原為368美元,將增加約37美元。蘋果公司若無意自行吸收,這款售價999美元的手機所增加的成本,可能轉嫁給零售商和消費者。

川普加徵關稅若使iPhone變貴,可能會激怒美國消費者,同時也與曾承諾未來5年內為美國經濟貢獻3500億美元的蘋果公司作對。而考慮到中國約有1萬名員工直接受雇於蘋果公司,並透過鴻海集團等供應鏈,間接提供了300萬個就業機會,中國也有意維持和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