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手做金飾將失傳? 鍾春忠不賺錢也要做下去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新一代還有人想要做嗎?有第四代嗎?」記者拋出問題,堅持純手工訂製的金和貴銀樓老闆鍾春忠停頓了好一會兒,苦笑著說,「現在都製模比較多啊」、「傳承實在沒有辦法,沒有辦法生存啊」。

金和貴金飾店,低調地座落在繁華的萬華康定路上,老闆是75歲的鍾春忠師傅,已經是手做金飾品銀樓的第三代,頂著一頭及肩的銀白花髮,雖然披散著,但覆蓋不住他掛在臉上,那藝術家的自信傲骨與笑容。而他對於自己的作品,很能肯定的,是每一件出自他手的,絕對都是獨一無二的。

鍾春忠師傅24日出席中華文化總會「匠人魂」第10部影片發表的記者會,受訪時雖然掛著笑容,但也難掩在時代變遷下的無奈。「現在都已經是製模了,直接機器製作比較多啊」他說道,「純手工的,只會有一件,不會有第二件,第二件一定會不一樣。」

▼ 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影片打金篇發表記者會。(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下同)

▲▼ 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影片打金篇發表記者會。(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鍾春忠說,這是他阿公傳承下來的,他已經是第三代,自己從小就對美勞、雕刻很有興趣,特別是又生長在銀樓,從小看著爺爺、父親做這個行業,「我有興趣,才會做得下去。」

記者好奇問「在新一代還會有人想要做嗎?會有第四代?」鍾春忠聽到問題後,停頓好一陣子,苦笑著說,「現在都製模比較多啊,手工都沒有人在做了。」

記者趕緊追問「那這一身功夫呢?傳承怎麼傳承?」鍾春忠還是苦笑,回答中堆了更多的無奈說,「沒有辦法生存啊,手工到現在一定沒辦法生存,客人也不知道是手工還是製模。」

接著,文化總會在記者會上播放這次「匠人魂」的新短片「千金一刻」。畫面的開始,鏡頭帶過繁華的萬華商業街道,配上鍾春忠師傅的談話,談起自己從小在青草巷,後來搬去廣州街,過去單純的萬華,如今也都改變了,「艋舺很多東西都不一樣了」。而這個不一樣,似乎也象徵著手做金飾產業,與過去已經產生了劇變。

▲▼ 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影片打金篇發表記者會。(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談起環境的問題,鍾春忠師傅說,自己就是喜歡做金子,但沒人要做這行,材料貴、也經不起消磨,「沒人要學啦,現在年輕人都不想要學。」

「開金子店就兩種做法。」鍾春忠師傅說,一種是金子本位,一種是錢本位,「我爸這樣跟我說,做生意要金本位,不能錢本位,金子就算漲價或降價,還是要用金本位。」

「阿公就是在開這個,我現在如果沒做下去,那些字號就都沒了。」鍾春忠表示,他們在艋舺開一百年了,那些字號就沒了、消失了,「可惜啦,所以我一直要撐,就算沒賺錢還是要做下去。」

不過,對於鍾春忠而言,這個工作卻帶給他無比的快樂。在影片的最後,他笑著指著自己的工作桌說,就算他整天坐在那邊,他也很開心,「不出門也都沒關係啊,哈哈哈。」而在這無奈的堅毅中,似乎也體現了,中華文化總會在這一系列的影片中,一再傳達的「匠人魂」精神。

▲▼ 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影片打金篇發表記者會。(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