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若無美國台灣易遭陸占領」 學者:操作必須靠美國的氛圍

▲▼吳釗燮訪貝里斯。(圖/翻攝自貝里斯官方臉書)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翻攝自貝里斯官方臉書)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指出,如果沒有美國在軍事上的支持,台灣是容易被北京當局武力占領的。對此,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表示,除了向美國政府喊話之外,政府也操作須依靠美國的氛圍,讓民眾支持親美政策主軸,不過,美國依然會按照自己的步伐前進。

針對兩岸間的情勢,吳釗燮在接受CNN訪問時表示,台灣政府方面,感受到與美國的關係近年來變得堅實,「華府當局持續在軍事、外交上對台灣的支持,至關重要」。他說,台灣方面正在盡可能的與志同道合的國家進行合作,努力跟美國有安全合作,來防止中國大陸以為能在一夜間占領台灣。

對此,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直言「帶風向」。他說,總統蔡英文曾指出「區域確實是越來越複雜的情勢」,加上此次吳釗燮「若無美國難防中國攻台」談話,除了向美國政府喊話之外,政府也能操作必須要依靠美國的氛圍;一方面,讓黨內基本教義派增加信心,二方面,民眾也能更支持親美政策主軸,不過,美國依然會按照自己的步伐走。

政大國關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指出,在外交場合上,講話要夠「聰明」。例如可以表達,「中華民國位於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之關鍵位置,若台美關係提升,則有助於區域的和平穩定」等等;若是一昧討好,美國反而會看扁台灣,變成大國的棋子;相反的,小國注意自己的尊嚴,成為棋局上的棋手,才有選擇的餘地。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認為,沒有美國協防,台灣就難防中國攻台,是人盡些知的事實,吳釗燮只是把事實說出來,沒有什麼亮不亮底牌的問題。中國若統一台灣,美國就失去在西太平洋的領導地位,這是戰略的形勢。吳釗燮的談話是補上了,從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台美論述的空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