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梅雨炸全台!連6天「致災豪雨」防淹 端午連假泡湯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端午3天連假泡湯?氣象局12日晚間預報指出,今天全台各地天氣雖然穩定,但週三(13日)開始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逐漸北移,午後全台將由南而北一路轉為陣雨、雷雨,而且愈晚雨勢越強,局部地區甚至會出現豪雨等級以上強降雨。由於鋒面滯留久,雨勢將延續至下周一(18日)、二(19日),但屆時強度將趨緩。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滯留鋒12日凌晨在巴士海峽,蘭嶼凌晨2點前後有「對流系統」通過,伴隨雷擊、7級強風及瞬間大雨,時雨量一度達88毫米,「超過台灣所有排水系統所能負荷的標準」。等到13日下半天西南氣流抵達後,伴隨滯留鋒,其中發展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若不斷經過相同地區或呈滯留狀態,就會產生「致災性豪雨」,甚至導致塌方、落石、土右流、淹水等災害,還請民眾未來幾天特別留意。

▲▼下雨天,機車騎士,通勤族,機車雨衣,交通安全,降雨,午後熱對流,午後雷陣雨。(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雨鋒面報到雖解決旱象,但氣象局呼籲,民眾仍要嚴防瞬間或持續性大雨。(圖/記者季相儒攝)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12日(二)是未來一周僅有的好天氣,13日(三)下半天開始,整個南海低壓帶北抬,對中南部的山區影響較明顯。不過,由於整個大環境上都不穩定,全台都要注意短時間的強降雨,同時留意持續性雨勢帶來的雨量累積,因為這對解決旱象雖然是一個好消息,但可能超過一些就容易釀成淹水等災情。

彭啟明分析,隨著西南風強風軸北上,週四雨勢會最明顯,全台都有機會下雨,預計這波西南風水氣的影響,很可能持續到周日,甚至到周一,所以端午連假將天氣都不太穩定,有很大的機率會下雨。

中央氣象局指出,週三(13日)開始天氣有所轉變,雨勢越晚越強,14日到17日可能有劇烈降雨,中南部首當其衝。另外,自13日起西半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易有8至9級強陣風,呼籲民眾避免前往山區、海邊及溪邊活動;由於適逢大潮,都會區及低窪地區也要慎防短時強降雨所造成的淹水或積水現象,請做好防汛準備工作。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