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訪白俄羅斯 力推「5壓艙石」深化雙邊貿易

▲▼王岐山訪白俄羅斯 力推「5壓艙石」深化雙邊貿易。(圖/翻攝自新華社)

▲王岐山訪白俄羅斯和總統盧卡申科會談。(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於27至29日訪問白俄羅斯表示,中白工業園是兩國元首親自推動的重點項目,將共同努力打造成「一帶一路」合作典範,並提出「5個壓艙石」持續深化兩國交流合作,分別是政府間合作委員統籌重點方向、擴大雙邊貿易規模、推進大項目建設、促進投資與金融領域合作以及加深人文與地方交流。

根據《新華社》報導,王岐山應白俄羅斯的邀請,於首都明斯克分別同總統盧卡申科與總理科比亞科夫進行會談。王岐山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中白關係,雙方保持高水平運行,建立起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各領域開闢了廣闊前景,盼能繼續增強政治互信,「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擁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對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相互堅定支持。」

王岐山指出,中白互利合作覆蓋了經濟、安全、人文各領域,還涉及中央、地方、民間各層級,「雙方要繼續深化政治互信,攜手構築命運共同體;要促進利益深度融合,加強經濟發展戰略和規劃對接,實現共同發展繁榮。」他還說,中方會繼續支持白俄羅斯作為上海合作組織(SCO)觀察員國,促進組織發揮建設性作用。

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王岐山強調「務實合作是中白關係的壓艙石」,必須充分發揮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等機制作用,統籌規劃優先方向和重點領域;擴大雙邊貿易規模,促進貿易平衡發展;紮實推進大項目建設,發揮示範和輻射效應;促進投資和金融領域合作,逐步實現投資引領、創新驅動;擴大人文和地方交流,加深兩國人民了解和友誼。

對此,盧卡申科回應,白俄羅斯是中國完全可以信賴的戰略夥伴,非常支持習近平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和「一帶一路」倡議,將中白工業園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明珠,也正精心籌備參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科比亞科夫則說,中白兩國經貿領域合作潛力巨大,將致力於深化兩國務實合作、提高貿易水平、優化貿易結構,為中國企業在白俄羅斯投資提供便利條件。

▼王岐山考察中白工業園。(圖/翻攝自中白工業園官網)

▲▼王岐山,白俄羅斯,中白工業園(圖/翻攝自中白工業園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