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斬邦交情 賴清德引韓非子:存亡在虛實不在眾寡

▲▼賴清德出席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布吉納法索宣布結束與台灣24年的邦交情誼,這是5月繼多明尼加後,第二個與我斷交的國家,總統蔡英文晚間立即發表談話,強調中國的外交打壓已挑戰我國社會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耐」,並痛批此舉蠻橫,將激發國際的反感,也強化對台灣的支持。行政院長賴清德事後則於臉書上引述韓非子,「安危在是非 ,不在強弱;存亡在虛實,不在眾寡」。

布吉納法索曾於1960年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直至1994年2月2日才與中華民國恢復外交關係,24年的邦交情今再畫下句點,台灣邦交國目前僅剩18個。

賴情德表示,中國這一連串對台灣的外交打壓,「我們要給予最嚴厲的譴責」,無論是軍機繞台,斷我邦交國,杯葛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其他國家民間的活動,在在都顯示出中國的蠻橫和不安,中國才是兩岸關係的破壞者,也是區域穩定的干擾者,而中國越蠻橫,越會激起國際的反感,也會讓國際社會更加支持台灣。

賴情德引韓非子,「安危在是非 ,不在強弱;存亡在虛實,不在眾寡」,強調台灣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更不會在蠻橫作為下退卻,中國一連串不理性的作為,只會更加堅定政府繼續走向世界的決心,台灣會發揮最大的韌性與彈性,為國人爭取最高的尊嚴。

此次布吉納法索與與台斷交後,我國僅剩18邦交國,目前美洲友邦有貝里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海地、聖克里斯多福與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巴拉圭;南太友邦包括吉里巴斯、克紹爾群島、諾魯、帛琉、索羅門群島、吐瓦魯;非洲友邦只剩史瓦濟蘭;歐洲友邦僅有梵蒂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