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波攻擊?美駐廣州領館員「腦損」 環時籲客觀:離奇事難免!

▲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圖/翻攝自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官方網站)

▲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圖/翻攝自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官方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駐廣州領事館一名美籍雇員出現「異常的聲音和壓力」,被診斷為創傷性腦損傷,美國國務院23日提出警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也指出,廣州發生的事情和在古巴美國外交官身上發生的事類似,「醫療報告顯示非常類似,實際上完全一致」。

美國駐古巴大使館2017年傳出,大使館員遭到神秘「聲波攻擊」,導致多名外交官和眷屬的腦部和聽力受損,出現頭暈、耳鳴、視力困難、頭痛等症狀,甚至有人聽力永久喪失。古巴當時反駁,稱這是「科幻小說式」毀謗。

美國國務院表示,對此事件十分重視,正在調查詳細原因,並且提醒美國公民在中國停留期間,如果發生任何聽覺或感官異常,不要試圖尋找異常來源,而是在事後諮詢專業醫師的幫助。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表示,雖然還不了解美國雇員的狀況,但反駁「聲波攻擊」,並且呼籲要客觀調查。文中指出,在中國針對外國人、尤其是針對外交官進行惡意的健康攻擊,是完全不可思議的,「美國已經對古巴有過『聲波攻擊』的指控,有什麼『收益』值得中國有人冒這樣的風險呢?」

▲▼美國駐古巴的多名官員受到神祕攻擊。(圖/美聯社)

▲美國駐古巴的多名官員受到神祕攻擊。(圖/美聯社)

如果確實是中國城市裡的「臨時性環境原因」,造成美領館雇員的輕微創傷性腦損傷,文中呼籲美方應與中國政府方面加強配合,共同進行調查,「我們相信中國政府會很認真地與美方一起徹查原因」。

文中也表示,美方突然公布消息,並對在中國的美國公民發出健康警告,讓人感覺出「聲波攻擊」在中國並非單一事件,可能讓在中國的外國人引起騷動與不安。美方在對事情還很模糊的狀況下這麼做,「我們認為很不妥」。

最後也強調,「中美社會的交往面巨大,一些離奇的事情難免會有」、「我們非常相信,美國領館館員『腦損傷』不太可能有什麼背景,我們認為,個人健康原因,包括心理原因應當反覆篩查。如果美方對損傷力來自外部的鑑定的確沒有錯,那麼最大可能是,城市裡我們尚不清楚的偶然性原因導致了這種損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