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兩岸一家親」?柯文哲稱基調不變:兩岸要減少緊張

▲▼柯文哲。(圖/記者蔣婕妤攝)

▲柯文哲。(圖/記者蔣婕妤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在廣播節目專訪中,針對去年出席上海雙城論壇爆出「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一事道歉,但卻引發外界質疑立場轉向,變來變去宛如政治變色龍。柯文哲10日受訪解釋,兩岸一家親2015年上海雙城論壇就講過了,當時看起來台灣社會沒有反應、沒什麼抗議,就選了這句;至於今年還會講兩岸一家親?柯文哲說,也不是說再講,「基調是不會變的,兩岸還是要減少緊張。」

柯文哲10日出席「定點臨托政策開跑活動」,被問到針對「兩岸一家親」言論致歉一事,他表示,很奇怪,看到標題都嚇一跳,「昨天整天事情我發展感觸很深,台灣這社會真的被藍綠綁架,要在兩極對抗的社會中,要維持平航往前進還真的滿辛苦的。」

「還好有錄音,不然真的不知道怎麼解釋。」被問到為何要道歉,柯文哲鬆了口氣說,本來都不太想上這種節目,過去都跟幕僚說台大醫院也都不用做廣告,「陳景峻、陳雨鑫就說你也不是這樣的人,怎麼不去儘量說明清楚、減少誤會?我說好吧,就問兩岸一家親題目,就說明一下。」

柯文哲表示,去年辦世大運,為了減少大陸方面的敵意同時也表達善意,就講說兩岸一家親,「為什麼選這句?是因為2015年上海雙城論壇就講過了,當時看起來台灣社會沒有反應、沒有什麼抗議,就選了這句」,最後世大運也圓滿達成,蔡總統也用總統身份上去講話,「我講說如果講了你覺得不爽,我也只能說歹勢,我看到標題嚇一跳怎麼變這樣。」

至於9日專訪播出後,晚間市府又發聲明強調是「對不爽的人道歉」而非針對失言道歉,柯文哲說,這叫情感的撫慰,「他就『每送』啊,也沒辦法,就說歹勢」;他表示,這社會就這樣,講兩岸一家親有一大堆人會抓狂,「你說啊不然歹勢,另外一掛人抓狂,所以這社會被少數不到6%人,真的綁架整個社會。」

記者追問,之前講很多話讓人不高興沒道歉,為何要對這句道歉?柯文哲說,是用閩南話說抱歉、歹勢,「我覺得還好,就是歹勢啊。」

柯文哲說,還是主張兩岸經貿這麼頻繁,大陸方面就佔台灣外貿的40%,兩岸往來相當頻繁,所以可以降低緊張,減少衝突危險,還是該做的;至於今年還會講兩岸一家親?柯文哲說,也不是說再講,「基調是不會變的,兩岸還是要減少緊張,減少衝突也不太贊成僵局有什麼好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